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党建引领打造产业新格局 浦江红动乡村联盟店带动增收致富
2018-09-21 09:36: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昨天中午,浦江县郑宅镇红动乡村联盟店人声鼎沸。“火糕给我两包”“索粉面给我一包”,此起彼伏的要货声让“店小二”忙得团团转。所谓“红动”,就是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乡镇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导运营,各村党员全程把控商品质量,村党支部统一收购、登记、验收、包装,乡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流担任义务值守。据悉,这样的商店在浦江已开设4家。

  最初开展“红动”尝试的是虞宅乡。去年,该乡在调研中发现共有1450亩耕地抛荒,约占总面积的25%。如何让耕地重新披上绿色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虞宅乡党委想到了一个办法:由乡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牵头,以村集体为单位,每个村推选一个富有特色和代表性的主打农副产品,打造一村一品“茜溪乡味”项目。很快,新光的火糕、程丰的索粉面、桥头的猕猴桃酒、下湾的笋干等一批特色农副产品脱颖而出。

  今年5月1日,虞宅乡牵头在旅游业最发达的新光村村口开设了一家名为“茜溪乡味”的红动乡村联盟店,利用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将19个行政村的主打特色农副产品收集上来集中销售。4个多月下来,“茜溪乡味”线上线下营业额近20万元。

  如今,“茜溪乡味”俨然成为虞宅乡一处党建新阵地。各村的党员会定期到“茜溪乡味”值守,义务为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店内所有农产品的包装上都标注着村庄名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联系号码。这项“简易”质量追溯机制,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

  除了增收致富,红动乡村联盟店还为弱势农户提供生活保障。各村明确规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先考虑推荐残疾人、困难户、高龄农户的产品进入红动乡村联盟店。郑宅镇芦溪村村民金福山就是这项规定的受益者。他说:“村干部不仅平时帮忙除虫、拔草,还保证葡萄的销路,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目前,虞宅乡、前吴乡、大畈乡、郑宅镇已形成“一乡一品”的产业格局。据悉,浦江县将在其他6个旅游业相对发达的乡镇开设新红动乡村联盟店,上架更多农副产品,让全县农户享受到发展红利。

标签: 郑宅镇;乡村;联盟;村党支部;浦江县;党建;值守;党员;集体经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