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莲都美丽经济打造精品民宿业态 带动农民增收
2018-09-12 07:53:09 来源: 浙江在线 留健 柳晓云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留健 柳晓云)莲都民宿的快速高质发展,成为莲都乡村振兴中的一抹亮色。2018年上半年,农家乐民宿游客接待数190.15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15012.62万元,同比增长30.1%。近年来,莲都区坚持以培训为抓手,以文化为灵魂,以乡愁为核心,全力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精品民宿。

对于民宿而言,最为缺乏的是人才,是创意资本。一直以来,莲都区非常注重民宿创客培训、人才引进等工作。先后开展了民宿创客培训、民宿管家培训、上岗技能培训、乡土导游培训等系列培训,吸引了很多有情怀的人来开办民宿。

莲都区以文化为灵魂,始终坚持文化与民宿有效融合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莲文化、畲族文化、古道文化、船帮文化、画乡文化、摄影文化等,积极开展民宿文化民俗系列创意评奖活动等不断营造浓重文化氛围,打造有温度的民宿。

乡愁是一种对故乡挥之不去、驱之不散的情绪。莲都区注重挖掘和展示乡愁元素,让游客享受乡愁之美,在乡愁旅游中回到精神家园,得到心灵慰藉。原本房败墙颓的莲都区下南山村,村民搬迁后留下42栋古民居,经整体修缮保护,打造“精品民宿+文创基地”新业态。民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村环境改善、农民增收。

民宿产业是一种“美丽经济”,不仅为四面八方游客提供别具一格的用户体验,更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起到重要作用。 

标签: 莲都区;乡愁;文化;培训;农家乐民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