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定制人才 青田将“红酒西餐师”纳入常规性人才培养
2018-08-15 09:17:3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叶礼标 通讯员 张晶晶

  近日,为期三天的青田首届“红酒西餐师”系列人才培训班结束,此次培训班吸引了近100人次相关从业者前来参加。这是青田立足侨乡战略定位,提升侨乡文化底蕴,补齐产业人才短板的又一大举措。

  据了解,培训班将通过理论培训及实践操作等形式,切实提升参训学员理论技能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由西餐师、西点师、红酒师、咖啡师组成的理论水平高、职业能力强的“红酒西餐师”侨乡特色技能人才队伍。  

  青田作为华侨之乡,不少西方元素和谐地融入了青田人的日常文化生活,吃西餐、品红酒、喝咖啡成了很多市民的生活常态。据统计,青田共有西餐、酒吧200多家,还形成了西餐、酒吧一条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来青田购洋货、吃西餐、喝咖啡、品红酒。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端餐饮“躺着也能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虽然侨乡文化已经有了一定的历史积淀,但西餐行业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系统培训,半路出家,拿不出像样的西餐作品,讲不出西餐的文化故事,品不出红酒、咖啡的好坏。同时,近年来,青田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世界红酒中心,培育欧陆风情小镇、咖啡小镇等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和战略定位,既需要一批懂经营懂项目的管理人才,更需要一批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在本行业说话有分量的红酒师、西餐师、咖啡师等专业人才来支撑。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为此,青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政策之“活”推动市场之“火”。该县县委组织部、县人力社保局、县农办、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组织筹备后,制定了侨乡“红酒西餐师”培训方案,细化了红酒师、西餐师、西点师、咖啡师等每个子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将“红酒西餐师”纳入了常规性人才培养。 

  “每个子项目我们都邀请了国内知名培训机构以及专业院校的专家来培训授课,同时,每次培训都安排人员全程跟踪培训过程,使培训成效实现最大化。”青田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结束后,还将引导参训的从业人员以“传帮带”等形式,带动一批从业者提升技术水平,打造西餐发展的骨干人才梯队和团队,推动西餐产业做优做强。

  此外,青田还将建立长效培育机制,组建西餐人才信息库,营造良好的人才培育环境,促使西餐产业在量和质上得到全面提升,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全面打响“来青田、逛侨乡、游山水、赏石雕、购洋货”的旅游品牌,丰富和提升咖啡、西餐等休闲业态,打造“欧陆风情、山水家园”。


标签: 西餐;红酒;红酒西餐师;侨乡文化;从业者;咖啡;培训班;人才培训班;产业人才;咖啡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