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厉害!缙云农民白手起家,30年后坐拥3亿资产!
2018-07-13 09:47:08 来源: 丽水网 马丽飞

  周勤富来自缙云的一个农村,现任海口市政协委员、文昌市政协常委、文昌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中国罗非鱼分会副会长、海南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兼财务部长、文昌市罗非鱼协会会长。他丰富的一生就跟他的名字一样,用自己的刻苦勤劳来创造财富。

W020180713310234669872.jpg

  年52岁的周勤富依然干劲十足。30多年来,他白手起家,从一名农民成长为拥有总资产3亿多元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不仅在文昌建立了海南省第一个“国家级标准化罗非鱼养殖示范基地”,而且创建了海南省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基地”,创造了全国罗非鱼出口欧盟海南第一的好成绩。

W020180713310234498047.jpg

  19岁时,父亲生病后因家境贫寒而放弃治疗,这也使当时的周勤富在一夜间成熟。父亲去世后,他挑起家里的重担,并且发誓要让家里的人过上好日子。他从丽水市引进12000只产蛋的麻鸭,在文昌办起了当时海南最大的麻鸭养殖场。没想到遭遇了挫折,1987年底,鸭蛋价格一落千丈,养鸭亏本。周勤富欠了一屁股债。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重新点燃他的创业致富梦。他借钱又办起了养鸭场。他发现海南非常适合罗非鱼的生长,开始了在水面上养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养殖”模式。后因养鸭会造成水质污染,影响鱼品质,他放弃养鸭,专门养鱼。当时文昌尚无专业的罗非鱼养殖企业,种苗、养殖技术都很落后。

W020180713310234326559.jpg

  他开始自己建鱼塘,琢磨养殖方法。很快,他在海南养鱼就有了名气,而且带领了大批的老乡和当地人养起了罗非鱼。几十年来,周勤富一头扎根在海南专心养罗非鱼,一年比一年规模大。勤富产品拿到欧盟的准入资格证,广销海内外,如欧洲美国、欧盟、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中东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在海南,他拥有自营的养殖基地1万多亩,合作养殖2万多亩。他和他的企业在中国的罗非鱼行业也被授予了很多荣誉称号,如“中国罗非鱼行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十大罗非鱼人物”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罗非鱼企业”及“2006省外浙商社会责任奖”等等。

W020180713310234578288.jpg

罗非鱼加工车间

W020180713310234407329.jpg

海南省品牌故事大赛现场

  “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赢顾客”是周勤富的经营理念,他坚持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所有鱼塘实施标准化养殖:统一供应种苗、统一供应养殖投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组织生产、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捕获加工“六统一模式”。通过讲述养殖罗非鱼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罗非鱼这个产品和行业,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勤富。

  从穷困的少年郎到现在坐拥3亿资产,不变的是那份淳朴与坚定。对技术的不断创新,对质量的不断苛求,才保证了现在的勤富产品能够远销国外。周勤富说,乘着国家改革开放、海南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东风,他要靠品质和诚信,继续将企业做大做强。接下来,他要在精深加工产品上做文章,力争打造海南水产品优质百年品牌,帮助文昌更多百姓就业。


标签: 罗非鱼;周勤富;副会长;海南;文昌市;品牌;常务副会长;分会副会长;财务部长;加工车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