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海钓产业 抛竿海钓“蓝海”
2018-07-09 09:52:07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丁琪蜜

陈璐瑶 摄

  与礁石作伴,与海浪共舞,在抛竿收竿间其乐无穷……有“海上高尔夫”之称的海钓近年来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沉浸其中。

  上月,中国休闲垂钓协会矶钓分会在北京成立,舟山市钓鱼协会副会长、普陀区海钓协会会长、舟山渔韵海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立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矶钓分会的成立意味着未来舟山将成为国内外矶钓交流的集聚中心。普陀区也将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国际化海钓赛事、推广海钓衍生品、打造海钓基地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海钓产业,抛竿海钓“蓝海”。

  大赛事打造海钓品牌

  2018年首届舟山船东杯海钓邀请赛,5月26日在东极四姐妹岛海域抛竿,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海钓精英参赛。此次比赛不仅让海钓精英们享受了普陀独特的海钓资源,也为他们搭建了交流平台。

  近年来,多场海钓赛事在普陀区举办,包括2015舟山群岛国际海钓精英赛、2016舟山群岛两岸四地全国矶钓邀请赛、2017年浙江省首届海钓锦标赛暨两岸四地全国矶钓邀请赛等,吸引一大批国内外海钓爱好者集聚普陀,有力推动了海钓运动的普及。

  如何延伸海钓产业链?徐斌立告诉记者,以大赛事为载体,打造舟山自己的海钓品牌是关键。大赛事举办规模大、规格高,参赛选手具备一定专业水平。“以大赛事作为一个支点,打造舟山海钓品牌金名片,撬动整个海钓产业链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市每年会举办一场海钓大赛事,两到三场海钓普通赛事。今年,我市准备筹办四场海钓大赛事。“我们正在考虑做一套积分体系,各类规格的赛事有相应的参赛积分、得奖积分。”徐斌立说,参赛选手可以根据积分参评各级荣誉,这样能进一步激发海钓爱好者的参赛热情,打响舟山海钓品牌的知名度。

  衍生品拓宽海钓市场

  今年1月,由舟山渔韵海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冠名的“2017舟山渔韵杯静水鱼拓评选暨中国国际精品鱼拓巡回展”落下帷幕。在一整年的时间里,巡回展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相聚一起,体会动手制做鱼拓的快乐;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大咖们聚集一起,现场拓制捕获的战利品;更有来自美、英、德等十多个国家的青年钓鱼爱好者共享东方鱼拓艺术……

  鱼拓作为一种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在大纸上的技法和艺术,目前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斌立从20年前便开始接触鱼拓,2010年,正式师从“中国鱼拓第一人”静水先生学习鱼拓艺术。如今他开设了鱼拓艺术培训班,还把鱼拓带进校园,不仅吸引舟山本地人学习,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鱼拓文化爱好者,甚至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的外国友人慕名而来。

  “我平时喜欢钓鱼,鱼拓画则是记录垂钓所得最自然、最特别的一种方式。”徐斌立说,作为海钓产业的其中一种衍生品,让海钓爱好者满载而归后亲手制作一幅鱼拓画不仅有意思更有意义。

  徐斌立还在研发如何让游客快速制作鱼拓画的方法,希望能在短时间制作成一幅鱼拓画。“除了鱼拓画,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发展鱼标本,以及与渔文化相关的衍生产品,延长海钓爱好者及游客的逗留时长,拓宽他们的游玩范围。”

  规范化升级海钓产业

  走进位于普陀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海钓文化基地,墙面上悬挂的一幅2017年—2030年舟山海钓规划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详细标注了我市各个海钓活动基地、各个码头、岛屿等。这张规划图倾注了徐斌立很多心血。

  “利用鲁家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把全舟山最中心的海钓基地放在了普陀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海钓船艇的停靠、维修、管理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同时这里也是普陀区增殖放流及海钓基地。”徐斌立说,每年约有60万人次来舟山海钓,其中休闲娱乐占80%,专业钓手占20%,随着海钓人数的增加,海洋资源保护压力增加。如何对这些海钓者进行有效管理?海钓规范化是基础。

  2017年6月,徐斌立拿到了编号为“普海钓A001”的海钓许可证,这是我国首张个人海钓证,也标志着海钓业步入了法制化时代。“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海钓证对个人渔获进行总量控制及相关限定管理,比如每人所钓渔获总量不能超过某个规定限额,比如钓到鲷类鱼体长25厘米以下必须放生,这样才能保证整个海钓产业可持续发展。”徐斌立说,此外,政府还要加强对海钓船艇的统一管理,做到有序停泊,统一出港回港。

  普陀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沈家门渔港小镇“渔港十景”之一,未来也将打造成一个集宣传海钓文化、推广海钓活动、规范海钓管理等于一体的海钓基地,吸引更多海钓爱好者前来,助推我区海钓产业优化发展。

标签: 海钓;舟山;品牌;赛事;海钓爱好者;普陀;礁石;钓鱼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