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海上花园城 新区蝶变梦 解读舟山城市价值
2018-07-11 10:3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余丽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海岛舟山,正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蝶变。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一个陆域面积不到1500平方公里的群岛,成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由此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征程。

  七年来,舟山群岛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历史蝶变中的舟山,为楼市孕育了什么样的机遇?新区宏伟的发展蓝图,又给舟山楼市锚定了什么样的新坐标?近日,本报记者专访舟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

  品牌房企涌入

  人口利好不断

  问:舟山群岛新区设立后,当地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一直以来人口总量偏少是困扰舟山楼市的一个短板,未来这个短板如何补?

  舟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自2011年舟山群岛新区设立以来,舟山市场引起了越来越多品牌房企的关注。碧桂园、恒大、中交、融创、德信、祥生、宝龙……从2014年开始,非舟山本土的全国百强房企,渐渐成为舟山土地市场的主角。它们的到来,无疑进一步提升了舟山楼盘的品质和开发水平。

  与此同时,舟山楼市中的外来购房者比例越来越高,需求群体呈现多样化。舟山新区设立以后,特别是2017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舟山楼市的虹吸效应开始显现。据统计,外来投资者在舟山购房占比已由2010年的1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31%。随着高铁建设加快推进,舟山对外来购房者的吸引力还将继续加大。

  人口的持续流入,这对舟山楼市而言无疑也是一个巨大利好。随着新区效应的不断释放,近几年舟山人口持续净增长,2017年舟山市常住人口为116.8万人,预计到2030年可达200万人左右。

  近年来,舟山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比如《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来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明确高校毕业生来舟落户不设“门槛”。又比如《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最高给予30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资助;对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到自贸区就业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许可。

  土地供应合理

  市场开始发力

  问:相比省内其他城市,舟山房地产市场有何独特之处?近期市场表现如何?

  舟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由于舟山新区的国家战略定位,以及绿色石化基地、波音航空产业园等国家战略项目的落地,舟山这几年的产业用地供地增幅较快,2017年的产业用地供地达到16150亩,同比增长52.34%。

  相比之下,近几年舟山房地产用地供应平稳。2014年到2016年,舟山仅供应经营性住宅用地1099亩,年均供地量仅366亩,直到2017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之后,才适当加大了土地供应量。这一历史原因使得舟山楼市供需平衡,库存压力不大。

  从市民消费力来看,舟山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等指标居全省前列。随着城中村改造力度持续加大,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日益强劲,为舟山楼市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

  舟山的宜居性,在全省也是首屈一指的。从自然环境和城市环境看,在中科院城市与竞争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宜居城市竞争力前200名城市》报告中,舟山跻身前十。2017年舟山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7.38%,高出全省平均0.8百分点,在1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二。

  进入到2017年,舟山房地产市场开始发力,可谓是后劲十足。房地产开发投资209.43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由上半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其中,住宅投资142.88亿元,同比增长16.9%;办公楼投资10.73亿元,增长1.2倍;商业营业用房投资31.02亿元,增长1.3倍。

  2017年舟山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18.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1%。其中,商品住宅203.54万平方米,增长49.1%;办公楼4.85万平方米,增长54.3%。

  欢迎外来房企

  地块亮点频仍

  问:舟山市对接踵而至的外来房企持何种态度?今年计划挂牌的地块有何亮点?

  舟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舟山国土部门对外来开发商始终是持积极开放态度的,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的外来开发商来舟山投资,在舟山市场进行深耕。目前,在舟山开发的市外百强房企就有14家,未来这个数字一定还会不断增加。

  今年舟山市计划供应经营性用地4323亩,其中商品住宅用地2073亩。住宅用地供应量创下近五年新高,主要分为四大区域:首先是新城区域,新城今年计划推出土地1522亩,其中住宅用地1043亩,全部是新城最优质的地块,比如金鸡山安置小区一期北侧地块和大成中学北侧地块;第二是定海区域,今年计划推出716亩,其中住宅用地410亩,其中城市更新板块及高铁小镇板块尤为值得关注;第三是普陀区域,今年计划推出土地702亩,其中住宅用地464亩,可重点关注东港新城板块和城北板块;第四是岱山区域,今年计划推出土地390亩,其中住宅用地156亩,可重点关注旧城改造地块。

  补齐交通短板

  变身海上枢纽

  问:舟山的一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铁等,有没有一些最新的时间表,这些建成后将如何进一步影响舟山的城市价值和楼市格局?

  舟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近年来,舟山交通全力推进现代交通五大建设,实现了由“海岛”到“半岛”的重大跨越。舟山,正飞翔在从交通末端到海上交通枢纽的逐路之梦。随着各种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舟山决定用5年时间打一场交通大会战,除了甬舟铁路外,还将打造国际空港,构建舟山至周边城市1小时空中交通圈,并着力打造舟山至宁波第二陆路通道、沪舟通道(岱山至洋山段)以及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的高速公路构架。

  目前,甬舟铁路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甬舟铁路对新区发展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有着重大意义。甬舟铁路建成后,从宁波市区出发坐火车只要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舟山。同时,这条铁路也将兼顾货运功能,未来舟山的货物也可以通过这条铁路登陆,输送到宁波以及更远的地方。甬舟铁路通车以后,预计舟山游客年接待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1100亿元。大量的人流和物流必然带来巨大的信息流和资金流,这对舟山城市价值的提升显而易见。

  义甬舟大通道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环节,建成之后将打通浙江的经脉,使金华义乌、绍兴、宁波、舟山的经济更加一体化,舟山也从交通末端变成交通枢纽,成为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的价值决定城市的房价,而城市房价的高低也主要取决于这个城市的价值。舟山的房价相对于长三角周边其他城市仍处于洼地,随着高铁等一系列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完成,舟山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凸显,尤其是旅游地产将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标签: 舟山;楼市;浙江;舟山市;新区;房地产市场;地块;住宅用地;品牌;交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