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首个特色产业农合联成立背后的乡村振兴“密码”
2018-07-12 09:05: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陈 曦 通讯员 汪忠涛

  “严格杜绝未熟摘青果等违规行为;会员必须签署葡萄质量安全承诺书;做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近日,我市首个特色产业农合联——嘉兴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葡萄产业分会(市葡萄产业农合联)正式成立,迈出了我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全新一步。

  “这个产业农合联不同于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不同于行业协会,它是‘产业+农合联+载体(公司)’的全新运作模式,它集政府、市场、社会、种植户、营销户于一体,既接地气,又通天线,产销一体,不仅能为特色产业提供特需性、精准性服务,还有利于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市场对接。”市农合联执委会主任沈向宏表示,我市以建立产业农合联为抓手,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我们知道,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嘉兴首个特色产业农合联成立背后,蕴含着我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怎样的“密码”呢?

  密码一:因地制宜

  让特色产品价更高、更好销、卖得更远

  炎炎夏季,正是葡萄成熟时。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并与城乡产业连接,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途径。我市葡萄规模化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分布五县(市)两区。

  “葡萄目前已经成为我市第一大经济类农作物,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12.9万亩,年产量18.4万吨,产值15.2亿元,全市还涌现出了一批葡萄‘土专家’‘田博士’和‘金牌销售商’。”虽然嘉兴葡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同时依托长三角大市场和嘉兴水果市场大平台发展更加迅猛,但沈向宏坦言,我市葡萄产业仍然处于“低、散、乱”状态,小农经营模式没有彻底改变,产品始终叫好不叫座,主要原因是品种结构缺乏宏观规划、产业标准不统一、市场组织化程度低,缺乏叫得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还不够高,这就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跨县区、立体式、全程化、紧密型服务组织。

  “葡萄种得好却没有好价格,好东西卖不远,这是我们嘉兴很多葡萄种植户面临的‘苦恼’。”来自秀洲区韩硕农业的韩亮告诉记者,因为目前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管理,嘉兴不少葡萄小种植户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为了抢早上市,不顾品质“摘青”,导致市场上葡萄的价格难以稳定,甚至导致消费者对好品种的认可度大大下降。

  种了30多年葡萄的嘉善县洪家滩葡萄产业园负责人徐明川则对精品葡萄的销售充满期待,他说:“如今靠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产业农合联可以帮我们搭建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对商超、电商等销售渠道的拓展。”

  市葡萄产业农合联会员主要由五县(市)两区涉及葡萄产业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涉农主体、种植营销大户及关心、支持、参与葡萄产业发展,有一定技术研究、产销经验和社会影响的个人自愿共同组成,接受市农合联和涉农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首批会员59名,其中专业合作社代表23家、家庭农场6家、农业龙头企业5家、涉农企事业单位8家、种植大户11户、嘉兴水果市场批发部5户、其他1个。

  沈向宏表示,高端优质葡萄价更高、更好销、卖得更远,而品相差、口感差的葡萄,价格低、收益低、销售难。市葡萄产业农合联的成立,就是要带领大家从供给侧出发,生产高档优质产品,走立体式营销路子,推进产业升级,实现果农致富。

  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在完成市农合联第二次换届工作后,市供销社(农合联执委会)深入下级社、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访调查,共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其中意见比较集中的是希望农合联服务能具体、有针对性地落实到产业上,于是全市提出每年要完成1至2个特色产业农合联的组建任务,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使我市每个特色产业都能享受到农合联的服务。今年,市农合联将重点抓好葡萄、稻米两个产业农合联建设任务。

  密码二:产业融合

  让农民分享到全产业链带来的增值收益

  “我的葡萄有自己的品牌‘洪家滩’,同时也标有嘉善区域公用品牌‘银加善’,接下来还想加入嘉兴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嘉田四季’呢。”徐明川说,如今,一些进入高级酒店和宾馆的高档进口水果,几百元一斤还供不应求,他希望能通过品牌化运作,让嘉兴的优质葡萄也能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今后我们将引领种植户主打葡萄精品化。”市葡萄产业农合联会长朱屹峰表示,这种精品化,将进一步体现在葡萄的品质上,包括每串葡萄的重量、果形的标准化,甚至可以精准到每串葡萄颗粒的多少,在推广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引进推广阳光玫瑰、醉金香等新品种,进一步实现品种优质化。他表示,实现产业融合,还需要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营销,同时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引领,创新传统农业种植方式。

  当下,农业的品牌化建设,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一个品牌的发展之路,蕴含着产业融合的路径,只有实现产业融合才能真正让农民分享到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嘉兴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嘉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嘉田四季”正式发布,开启了嘉兴农产品向“品牌、绿色、精品”方向发展的新征程。

  “接下来,我市将扩大集体商标的注册类别、拓展区域品牌的许可产品范围,从而将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商标的许可产品范围从初级农产品扩展到加工农产品和特色食品,把具有嘉兴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食品、地方名点、名菜、小吃通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销出去。”市农合联执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江南葡萄园休闲观光园、洪家滩葡萄产业园、碧云花园休闲农庄……在嘉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葡萄种植户走上了休闲农业的发展之路。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全域旅游的开发,我市还将探索吸纳乡村旅游经营户加盟四大区域公用品牌,把冠名品牌的特色农产品通过游客采摘、品尝、农家乐推介出去。如今年5月19日,“银加善”品牌授权单位东麟湖雪菜和湖墩大米参加了以“乡村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中国·嘉善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暨上海—嘉善二日游直通车首发仪式;6月30日,“金平湖”农产品专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了嘉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

  密码三:创新机制

  建设“六大体系”完成“三大转变”

  嘉兴市农合联成立十多年来,让百万农民从处于散沙状态的小农变成抱团合作的现代“大农”,让昔日壁垒分明的合作社实现了“合纵连横”,让曾经势单力薄的小合作社蜕变成龙头型专业合作社。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在浙江,农合联为“三位一体”的运作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目前,农合联已经成为我市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而产业农合联则是我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阶段性探索成果。

  “我觉得市葡萄产业农合联要带领大家完成‘三大转变’:一是要完成从‘分’到‘和’的转变,彻底打破以往一个主体单打独斗、多个主体各自为战,合作不诚、联合不精、互设羁绊、无序竞争的局面;二是要完成从‘粗’到‘精’的转变,全面提升葡萄产业各环节的专业化、组织化、标准化程度,适时开展公司制的实体化运作;三是要完成从‘内’向‘外’转变,带领大家走出去,多学外面的技术、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沈向宏说。

  据了解,新成立的葡萄产业农合联将实行民主管理,建有“三会制度”,下设理事会和独立监事。葡萄产业农合联基本服务功能为生产服务(以葡萄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引进、培育新主体、统防统治、品牌打造等服务为主)、供销服务(农资供销、农产品营销等)、信用服务(资金互助、农业保险、融资担保等),将构建葡萄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大平台、大产业。

  同时,该农合联将建设“六大体系”:一是打造生产服务体系,整合产业链中的各种资源,特别是加强与各地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系,打造葡萄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二是打造营销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互联网+流通”战略,充分发挥协会、市场、电商平台的作用,特别是发挥水果市场会员的优势,变单一销售模式为立体销售体系;三是打造信用服务体系,坚持开放办会,充分整合和利用涉农银行、保险、担保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农村资金互助会资源,打造信用评定、信用担保、信用贷款一条龙服务体系,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四是打造利益分配体系,立足合作共赢、利益共享,建立合理分配机制和体系,确保会员、股东、生产户、经营户各方主体都有获得感;五是打造葡萄产业品牌发展体系,坚决摒弃各打各的品牌、盗用冒用品牌乱象,强化品牌的规划和使用,建立品牌价值体系、结构体系、管理体系、制度体系、质控体系、供应链体系、传播体系等战略体系;六是打造葡萄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采取与大专院校合作、特聘专家、内部培养等多种办法,成体系引进和培育葡萄产业人才队伍,让我市葡萄产业人才辈出、代有传承。


标签: 葡萄产业;葡萄;品牌;产业;特色产业;市葡萄产业农合联;嘉兴;会员;农产品;嘉兴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