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有路才有希望 “四好农村路” 振兴乡村的丽水经验
2018-07-13 09:47:10 来源: 丽水日报 马艺晋

  “之前通过木焦线到宝溪乡至少要在山路上盘旋2个多小时。上个月宝鉴村到溪头村的宝更段公路又开始招标了,这次改线预计2019年竣工,之后再从328省道来我们宝溪只要1个小时车程就够了。”龙泉公路管理局路政科科长季建平告诉记者,“等路修好了,一定会有更多的游客到我们宝溪玩。”

  丽水多山地,不少村庄都藏身其中,蜿蜒曲折的山路,是丽水许多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巨大掣肘。自2014年,习总书记提出要修建“四好农村路”以来,丽水以此为目标,不断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修出了一条条通往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路”“致富路”。

  截至2017年底,我市建成农村公路13979公里,占公路建设总里程的90%,位居全省第二位。乡镇通畅率100%,建制乡通达率100%,建制村通畅率100%。多山多水多乡村的丽水打造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城乡交通运输网络。

  “四好农村路”不仅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打通了致富的渠道,更架起了一座党群的“连心桥”。丽水的农村公路上,写下了一段段的致富佳话。

  遂昌焦滩乡的“精细修路、系统养路、科技管路”经过了多年的坚持和完善,如今平整干净、设计精美、畅通无阻的农村道路吸引了大批乡贤回乡创业;青田小舟山乡的村民在看到油菜花梯田里络绎不绝的游客之后,纷纷有了开民宿的念头,一条建设中的盘山公路,让他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莲都的利山村从鲜为人知,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度假胜地,修缮过的农村公路可谓功不可没,成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地处高海拔山区的松阳平田村,正在全力打造一条高水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路线,平整安全的农村公路为乡村引来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师,他们用设计强化地域特色,创造出了独特的乡村景观。

  有路才有梦想,有路才有希望。如今,“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了丽水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着更好的保障。

  据了解,我市计划于2018年完成新建农村公路2226.842公里,预计总投资5.6亿元。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强通村公路的“管养”,推进路网完善,优化路网水平,进一步运营好农村公路。


标签: 农村公路;丽水;乡村;公路管理局;小时车程;龙泉公路;宝鉴村;改线;省道;游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