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临安区:多措并举 换输血为造血 变授鱼为授渔
2018-07-13 09:11:48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幼赞 诸承超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幼赞 诸承超)有一种信念,是默默做百姓幸福的“点灯人”;有一种使命,是在基层重振集体经济雄风;有一种梦想,是在田野阡陌发出乡村振兴之音。

  百事农为先,农兴万事旺。近年来,临安区扎实推进“消薄”工作,创新提出“富村十条”和“化债九法”,因地制宜,因变制宜,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悉,到2018年底临安要全面消除174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位于临安中部太阳镇共有18个行政村,受地理位置、产业局限等因素制约,有15个村被列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

  太阳镇在“消薄化债”工作中充分展示了临安铁军精神,多措并举,变无为有,全力打赢“消薄化债”攻坚战。

  老书记的民宿梦

  开源节流 多渠道化解村级债务

  太源村九龙坑,梦开始的地方,小桥流水,山水田园,古风老屋,村书记卢文杰告诉我们,村落景区化,农旅一体化是当下农村发展最火的方向了,作为村里多年的老书记,他也想过一把“民宿”瘾。

  这些年,他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2017年底与实力强劲的临安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单位达成合作协议。“梦想已经照进现实,肯定要抓住机会大干一把!”卢文杰说。

  九龙坑高端民宿项目是通过将太源村九龙坑原有的22幢泥木旧房收归集体所有,周边山地经营权也一并统一流转给村集体,并以资源入股,利益分红的方式与临安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合作开发而成的九龙坑高端民宿项目。

  “从构思民宿梦这一路来,艰难险阻算是尝尽了。”卢文杰表示,民宿发展道阻且长,但作为项目带头人,他会肩扛重任,不断探索“景点+民宿”模式,致力于把太源村打造成留得住美景又留得住游人的民宿村。

  如今,村里的民宿打造逐渐步入正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在30万元以上。

  现在的太源村,从一个负债60余万元的小山村,到现在实现零负债,并且银行存款500余万元,离不开村两委班子多年来的共同努力。

  太源村村委严格控制办公费用支出,并对项目建设做好精细预算,坚决不超标。从几元一株的绿化苗木到几十万、上百万的工程,村干部都能够把村里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做,工作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实地踏勘,实地丈量,做好市场调查,精打细算,用足用好每一笔资金。

  除了村干部以身作则做到“节流”外,村集体要有稳定的经营性收入来源,又能带动和引导群众实现稳步增收,就要实现“造血”功能。

  为此,村集体流转农民抛荒土地200亩,转包给水果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引导周边农户以水果采摘体验游为主要内容发展“农家乐”;并与太湖源养殖场签订合同,将流转过来的25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胡羊养殖,养殖场支付村集体土地租金每亩800元,每年可固定获得收入20万元。

  光伏场里的致富路

  村集体发展的“源头活水”

  太阳镇桃源溪村利用当地高海拔的阳光充足优势,在平缓的山坡地实施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程于2017年11月建成,形成占地3亩,容量135千瓦的光伏发电机组,并与2018年1月并网试运行,1-6月,已完成发电49000度,实际产生效益45500元,打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在小村庄里铺起了一条致富之路。

  “这里原来就是荒地,没有好好开发利用起来,现在眼下这片光伏板是真正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汪‘源头活水’啊!”村委会主任徐海钧兴奋地说道。

  一招棋胜满盘活,桃源溪村“光伏发电”这颗棋下活了村集体经济这盘棋,如今,不仅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日子“美起来了”,村集体的钱袋子也逐步“满起来了”。

  小村庄的创业园

  向土地要空间 向土地要效益

  “创业园建设解决了小微企业集中入园的问题,起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但在项目开展中我们要多思考,土地、资金、环保、安全生产等问题都要考虑到,”武村村支部书记洪柏林在消薄工作研讨会上提出来。

  今年太阳镇有13个村要实现“摘帽”,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镇领导、村两委班子、村企代表多次召开“消薄”研讨会,集思广益,项目论证,效益分析,最终确定锦坑桥村以资金入股企业的形式外,其余12个村按照“抱团取暖”的思路进行“打包发展”。

  在太阳镇枫树岭村建设中小微企业创业园,由镇村共同组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扶持资金统一入股,在7.2亩工业用地上,投资建造标准厂房,以“市场化运营,公司化管理”的模式,对外出租,按股分红,预计每年每村可增收7万余元。

  从太阳镇经发办主任徐相根那里了解到,当下该镇中小企业用地需求大,工业经济发展渠道亟需被拓宽,又处于集中整治和关停“中小散”企业的大背景下,他认为,将消薄工作和工信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可以说是“一石二鸟”,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目前,投资公司注册到位,并与5家意向企业签订了协议,村集体已经收到了35万元预付款。

  “消薄化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是群众幸福的保障,下一步,临安区太阳镇将继续紧紧围绕“消薄化债”工作的“军令状”,坚持目标引领,狠抓项目落实,加强社会监督,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消薄化债”攻坚战!

标签: 集体经济;太阳镇;薄化;消薄化债;九龙坑;集体;梦想;书记;乡村;幸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