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新机制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 临安九大行动轻装上路
2018-07-13 09:08:39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海芳 蒋斌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海芳 蒋斌)乡村振兴要火起来,村集体经济必须旺起来。而村级债务是制约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临安针对村集体经济较多薄弱的实际,以党建“1+2”引领乡村振兴,“九大行动”有效化解村级债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党建引领“1+2” 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临安大力实施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核心、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人才服务队为支撑”的乡村振兴“1+2”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当好乡村振兴的组织者,9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6支人才服务队进驻农村,为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化债,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其中,9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由区委常委担任队长,设常务副队长、副队长各1名,联络员1名,队员2名。每队负责联系2个镇(街道),实现18个镇街全覆盖,具体抓好镇(街道)党(工)委、基层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各项任务的指导督查。按照到 2020 年“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目标要求,乡村振兴工作队从 2018 年开始全面启动工作,至 2020 年底为一个周期。

  乡村振兴工作队采取集中性指导和常态化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集中性指导在工作启动时进行,各工作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各镇(街道)总体情况。常态化督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采取随机调研等方式进行,确保真实掌握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原则上各工作队每个月到联系镇 (街道)开展常态化督查不少于 10 天。围绕主体责任落实、组织保障提升、工作规范运行、集体经济壮大、短板整改提升、中心工作落实等六大方面,梳理出《“六看二十问”工作清单》,全面考问镇(街道)乡村振兴工作是否落到实处。2018年,重点锁定村集体消薄化债成效督查。

  人才服务队则以“立足工作实际、发挥专业特长、注重统分结合”为原则,由组织部牵头,农办负责日常管理考核,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突出专业点单和红色代办。人才服务队到镇(街道)、村开展服务工作,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服务周期三年。通过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村制度改革,找准问题、把脉问诊,积极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出谋划策,狠抓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消除和村级债务化解等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乡村振兴工作队和人才服务队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核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组织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九大行动 有效化解村级债务

  为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效控制和化解村级债务,切实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临安结合实际出台化解村级债务专项行动方案,在化债“一村一策”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以2017年年底村级债务为基数,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严禁新增债务,调优债务结构,多措化解债务。2018年化解3亿元,2019年化解2亿元,2020年化解2亿元;到2020年底,全区村级债务总额下降到3亿元以下。截至目前已经化解债务2.6325亿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债务明晰行动。按照“五议一审核两公开”程序,从村级民主决策和管理上对现有债务进行清理和明确,建立村级债务清单,并张榜公示,严禁新增债务。2017年底,板桥镇上田村村集体负债639万元。今年四月,通过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启动债务明晰行动,清理非实际债务90万元,核销政府借款100万元,清理代管资金和单位已撤销欠款23.3万元,6月底使用到位项目资金化债100万元,目前化债率达到49%。下一步将通过“林易贷”“耕地贷”“物业贷”“乡村振兴项目贷”等置换方式,将债务控制在100万以内。

  债务清除行动。2017年底,锦北街道竹林村集体负债9861万元,由“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对村级债务进行集中清理,共计清理化解村级债务9772万元,实际负债89万元,化债率99%,下一步竹林村将开发建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预计每年的基地租金收入达200万元,彻底化解债务,实现村级发展“轻装再出发”。

  履约清收行动。2017年锦城街道胜利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0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96万元,至2017年底应收未收账款417万元,通过及时汇总整理应收款项清单,逐一制订清收计划,至2018年上半年胜利村收回各类垫付款、借款、欠款计327万元,剩余90万元水电费应收款,也于6月底全部收回。

  资源置换行动。至2017年底,昌化镇后葛村村集体负债1545万元,其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丰富、公益林覆盖广的优势,将39518亩生态林作为抵押,通过“林易贷”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获得了农商银行首笔贷款300万元,用于置换归还村级债务,并通过其他方式多渠道增收,至5月底,村级负债600万元,化债率61.11%。

  物业经营行动。至2017年底,龙岗镇华川村村集体负债43万元,村两委班子借力“消薄化债”政策机遇,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农户委托管理的山核桃林地,至2018年10月底预计可化债100%。

  基金助力行动。2017年起,昌化镇建立了“富美昌化”基金,通过入股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牧业公司和集镇农贸城项目等,已成功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项目3个。目前,临安区正在筹集1亿元资金,建立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投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村落景区(乡村旅游)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规范管理行动。2017年底,高虹镇龙上村村集体负债366万元,龙上村规范聘用人员,减少村干部人数,通过规范管理及房屋出租收入、村落景区投资收益,至今年5月底,村集体债务减少到232万元,化债率37%。

  减支节约行动。太源村通过开源节流,一方面严控运作经费和项目管理,减少开支,将每年村级办公费用控制在3万元以内;另一方面开展多种经营,发展水果产业、畜牧业、民宿项目等,增加收入。截至2018年4月,太阳镇太源村村集体没有负债,且有270余万元的货币资金结余。

  规范工程行动。於潜镇围绕“小微权力清单9张图”,在区级工程项目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通过追加审核程序、细化民主决策、严控工程招标等措施再自我加压,很好的控制了因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导致无债务村出现债务,负债村再添债务的情况。据测算,自该项政策实施以来,每年全镇可以缩减工程项目开支2000余万元。

  各方保障 助推乡村振兴

  在实施九大行动的过程中,临安区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化解村级债务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工作考核等。把村级债务管理工作纳入区委巡查的工作内容,加强村级债务的监督管理。并要求镇(街道)完善“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由行政一把手担任中心主任,实施“三个一”制度。把村集体负债、化债和新债作为评定村级集体“三资”分级管理等级的重要依据,把化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与正常审计工作相结合,强化执法监察和审计监督。把村级集体增收化债工作列入镇(街道)年度综合考评,各镇(街道)把化解村级债务同镇(街道)驻村干部、村主要干部的绩效考核、挂钩。按照“一村一项目”要求,统筹各类涉农项目资金优先用于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提升村级造血功能,提高村级债务偿还能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通过党建引领“1+2”不断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助推乡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

标签: 债务;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化解;行动;党建;负债;工作队;临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