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正式启动“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型调研活动
2018-07-06 11:03:57 来源: 丽水网 林坤伟

  昨日上午,全丽水市“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暨社科普及周活动在丽水学院启动。活动旨在深入推进丽水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保护好丽水的乡土文化,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打造“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品牌。

  本次活动由丽水市委、市政府主办,省社科联指导,丽水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丽水市素有“耕读”传统,耕读传家相沿成习,慈孝文化底蕴深厚,尊老敬老蔚然成风。让耕读精神、慈孝大爱盛行起来,对我市而言,既是厚重的耕读文化与慈孝文化的延续发展,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途径。

  丽水市委、市政府组织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双百双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围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这一主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开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暨社科普及周活动,一方面,让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丽水、认识丽水,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另一方面,对全丽水市范围内50个乡镇(街道)、村的传统文化进行一次深入的调研,充分挖掘丽水的耕读文化、慈孝文化元素,形成一批社科普及和研究成果,为更好地促进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推乡村文明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本次调研从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抽调400名师生,分成50个调研团队,利用一周时间,对全丽水市50个乡镇(街道)、村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调研内容包括村庄基本概况、村庄布局文化、农业文化、风俗习惯、村庄的发展变化等十方面内容,以此全面掌握乡村文化资源,更好地推进社科普及和乡风文明建设。

  活动要求,各调研团队要当好宣讲员,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当好调研员,带着真情,深入一线,感受生活向往、体会民生诉求,拿出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有影响的调研成果;当好文化员,充分发挥优势专长,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农村助教、文化培训、文明劝导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繁荣发展群众文化和乡村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耕读;丽水;慈孝处州;丽水学院;社科普及周;乡风文明;调研;社会科学普及;慈孝文化;乡土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