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多措并举 移风易俗 推陈出新奢化俭 遂昌乡村文明育新风
2018-07-05 07:19: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程航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程航)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两个试点县(市)之一,今年3月遂昌出台了实施意见,深入移风易俗,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推陈出新奢化俭,移风易俗清气扬……”7月4日晚上7时,一首《文明花开遍遂昌》的歌准时在遂昌县云峰街道东姑村唱响,村民们哼着歌跳起了广场舞。

  “将乡风文明倡议书创作成歌曲,再编排广场舞,易于传播,又入脑入心。”遂昌县广场舞协会会长张珍介绍,6月初,遂昌开设广场舞推广教学班,全县各乡镇(街道)和社区共120人参与培训,进一步把良好乡风推广开来。

  遂昌还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系列主题活动,各地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将移风易俗的一些具体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前不久,焦滩乡焦石娄村党员詹水源乔迁新居办喜事,将原本准备的20多桌酒席压缩到了15桌,每桌饭菜控制在300元以内,花费相比以往省下了3000多元。

  该县充分发挥退休教师、基层文化达人、文艺骨干等的作用,在全县推广慈孝文化,还推出寿星榜、好人榜、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让大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感受文明新风。

  接下来,遂昌将以村风、民俗、习惯为重点,全面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并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营造氛围,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标签: 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广场舞;实施意见;试点县;新时代;文明新风;喜事;推广;遂昌县广场舞协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