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发布《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司法保障工作白皮书》
2018-06-07 10:07:1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姚驰 樊文滔 叶坚 马丽飞 叶捷

  昨日下午,丽水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丽水农村金融改革司法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发布了《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司法保障工作白皮书》。

  为解决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贷款难”和“难贷款”问题,2012年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多年的先行先试,丽水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条党委政府领导、央行牵头协调、司法全力保障、部门支持配合、金融机构全体参与的改革路径。

  在改革过程中,丽水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开展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农村金融改革通过借助政府这双“有形的手”、市场这双“无形的手”,在司法的权威保障下,有效减少了各方风险,最大程度实现了金融普惠,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工作从理论创新到大胆尝试,再到成熟实践,形成了多项具有实际应用和推广价值的创新经验。

  丽水通过开展“三权”抵押贷款,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增强农民的融资能力,提高农民创业能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完善农村金融市场,满足农民的金融需求,遏制了民间高利借贷现象的蔓延;通过改革探索建立的低成本、广覆盖、可持续、风险可控、适度竞争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具有持续推广意义;司法积极服务和保障丽水农村金融改革工作,体现司法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能力。

  截至2017年,全市涉农贷款达877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从2006年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增加到2017年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40元,增速连续9年排名浙江省首位。

  接下来,丽水将继续深化“银法合作”,进一步创新审判思路,提升审判质效;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服务金融创新;进一步扩大改革红利,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构建诚信体系,为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司法职能;相关情况;白皮书;发布会;农村金融市场;农村经济发展;诚信体系;贷款比重;改革过程;改革路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