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嘉检制造:打造“全天候”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2018-06-04 11:12:21 来源: 浙江在线 潘毅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潘毅)近日,嘉兴市检察院召开了“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主题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2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嘉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000.jpg

  记者从现场获悉,2015年以来,全市未检部门坚持未成年人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为原则,以保护性司法为路径,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市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冷仁民表示,在未检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加强对涉罪未成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的“双项保护”,注重与相关部门协调合作,构筑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001.jpg

  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全市受理未成年人批捕案件770人,其中不捕230人,不捕率为29.9%;受理未成年人公诉案件1237人,其中相对不起诉220人,附条件不起诉94人,不诉率为25.5%。2017年,全市未成年人不捕率达到33.2%,不捕率逐年上升,是2015年的1.36倍。积极推行附条件不起诉,严把起诉定罪关口。全市附条件不起诉率大幅度提高,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对附条件不起诉中57名未成年人完成了帮教考察,引导他们回归社会,走向正途。2015年至2017年,附条件不起诉中2名未成年人考上大学,充分体现了全市检察机关挽救“罪错”未成年人的成效。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为63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为9名家庭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余元。

002.jpg

  “我们将依托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司法保护重点、难点问题,完善配套制度”冷仁民说。


标签: 未成年人;全市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人司法;典型案例;政协委员;罪错;检察院;机关;发布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