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坚韧母爱托起“六旬婴孩”生命的天空
2018-04-21 11:37:59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徐期辰 通讯员 梁超悦

  脚走不了路,手干不了活,嘴说不了话,年逾花甲的他就像个婴儿生下他62年就整整照顾了他62年,年轻母亲转眼已是八旬老太

  坚韧母爱托起“六旬婴孩”生命的天空

  儿子先天身体残疾,82岁的母亲62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如今儿子也已年逾花甲,而母亲依旧在悉心照顾着孩子。

  在市区白云小区一处老式房子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吴芳华。吴芳华个子不高,但是看上去身体健朗。在她家的院子里,种着各种植物。谷雨时节,草长莺飞,院子里樱桃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吴芳华不时走到樱桃树下拍拍手,赶走树上偷食果实的鸟儿,而吴芳华的儿子潘少刚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乐呵呵地看着自己的母亲。

  四处寻医

  为让孩子过普通人生活

  今年62岁的潘少刚,是家中的长子,也是吴芳华四个孩子中最让她操劳的一个。1957年2月7日,对于吴芳华来说是这一辈子中最为幸福的一天。潘少刚在这一天出生,给这个小小的家庭带来了无穷的快乐。

  “孩子出生的时候,和其他的孩子看起来没多大区别。”到了学走路的年纪,同龄的孩子都在蹒跚学步,潘少刚却坐在椅子上不会走,吴芳华以为自己的孩子只是发育迟缓,随着岁数的增长,才发现自己的孩子手脚都不大好使唤,只能扶着墙壁才能独自行走,除此之外,说话也不如常人那般清楚。

  为了能让孩子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家人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治愈孩子的希望。吴芳华和丈夫带着孩子去了无数次的医院,甚至还带着孩子去了温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各个地方的医院。吴芳华回忆道,以前去外地走亲戚,看朋友,到了那座城市,首先就是带孩子去医院,看看那里的医生,能不能治愈孩子。

  “或许是因为当年医疗技术太落后的原因吧,孩子的病因一直都没有查出来,医生只是说有可能是出生时被产钳夹伤大脑了。”吴芳华微微叹了一口气。

  62年悉心照顾

  儿子健康乐观还爱笑

  后来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可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写字,口齿也不清,孩子没有上过一天的学,教育孩子的任务就全部放在了吴芳华的身上。吴芳华平日里工作繁忙,白天要去上班,但每天晚上下班后,还是会抽出一些时间,把孩子带到书桌前,拿出一份报纸教孩子认字,潘少刚自小聪明好学,只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写字,没过多久潘少刚便能独自看书看报。家人们怕他整天在家过于寂寞,也时常会带着他去外面逛逛,有时候还会看看电影。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也造就了潘少刚健康的心理。

  时光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吴芳华的另外三个孩子,早已经成家立业。而62年来,因为大脑指挥不了手脚,他双脚走不了路,双手干不了活,嘴里说不出话……能自己穿衣、吃饭、洗脸已经非常不容易。自从丈夫辞世后,吴芳华和儿子潘少刚两个人一起共同生活。当年年轻的母亲,如今已经成为了82岁的老太太。每天,潘少刚都会自己早早地起床锻炼身体,在吴芳华的教育下,潘少刚自小就学会了相对独立的生活:穿衣、洗脸、吃饭……这是母亲最大的欣慰。而每天下午,潘少刚也会拿出一份家人给他订的报纸认真地阅读起来,这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晚上,时而也会在亲人的搀扶下到处州公园,到街边散散步,感受家之外的世界。

  离别前,潘少刚拿出自己的手机展示给记者,在他手机的封面和微信头像上都是他和母亲的合影,微笑着展现在镜头前。对于潘少刚而言,母亲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对于母亲而言,潘少刚不仅是自己的孩子,更是和常人一样的普通人,他健康、乐观、爱笑……

标签: 芳华;潘少刚;母亲;孩子;母爱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