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家长老师细数抖音“四宗罪”:易上瘾、内容低俗、有安全隐患、影响孩子认知
2018-04-19 14:11:1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昨天,市民庞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看到记者关于学生玩抖音上瘾的报道后,他的感触很深,其10岁女儿现在对抖音欲罢不能,后悔自己将抖音介绍给她。

  昨天,多位看过报道的家长和老师细数抖音的“四宗罪”:易上瘾、内容低俗、有安全隐患、影响孩子认知。

  他的女儿迷上抖音,作业质量大打折扣

  庞先生昨天在电话里大倒苦水,对孩子中了“抖瘾”无可奈何。“一开始抖音还是我介绍给她的。”庞先生说,看抖音里有些小孩跳舞蛮好玩的,所以推荐给女儿,让她学学,增加点才艺。

  让庞先生始料不及的是,女儿才艺没增加多少,时间却浪费了一大把。他下班回家,就看到女儿捧着手机看抖音,学习里面的“手指舞”;陪女儿外出游玩,路上她一直盯着抖音,唱着里面的歌曲。

  庞先生说,抖音在设计的时候可能引入让用户上瘾的机制。用户在看抖音视频,它的界面没显示时间,让用户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时间。没有了时间概念,视频又那么好看,很快,几小时过去了。“很多大人都上瘾了,何况自制力差的孩子?”

  自从迷上抖音后,庞先生女儿的作业质量大打折扣,他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到女儿的学习成绩。因此,庞先生和妻子商量,准备和女儿“约法三章”,就玩抖音的时间进行协商。“我们家长一定要做好引导和监督。”庞先生说。

  母亲扮“包青天”,宝宝被吓得大哭

  抖音是一款以各种搞笑、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短视频APP,受到许多用户的追捧。不过,市民王女士认为它的创作门槛很低,导致视频内容良莠不齐。

  王女士说,大部分抖音内容毫无营养,个别内容甚至是少儿不宜,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此外,一些网友为了吸引粉丝,制作一些恶搞视频,比如将透明胶带横在门前绊倒他人,用整蛊小道具惊吓宝宝等。“有个母亲敷着面膜扮成‘包青天’,怀里的宝宝被吓得手足无措。”

  市区某小学一位班主任说,这些恶搞视频可能给观众和被恶搞的对象留下心理阴影,当视频被广泛转发,被更多人看到,当事人的心理负担也会更重。这位班主任说:“希望家长不要‘坑娃’。”

  男子拉女童玩抖音,致孩子脊椎严重受损

  市民陈先生说,在抖音里,有家长不顾孩子安危,为博眼球毫无下限,也酿成了不少悲剧。前段时间,陈先生看到一个新闻:一名武汉男子拉上2岁女童,在模仿抖音视频“拉起孩子翻转180度”这一高难度动作时,突然失手,孩子一头栽在地上。结果,女童脊椎严重受损,上半身无法行动。

  据记者观察,抖音的用户可选择歌曲,拍摄15秒的音乐短视频,形成作品。通过15秒的时间,任何人都可以积攒大量的人气,或是引来无数人围观。

  在抖音中,可以看到四岁幼儿做着奇怪的姿势,模仿着大人的滑稽动作赚眼球。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说,不能让这些三观还未成型的孩子们,早早踏入成年人的世界。“孩子们不懂得是非,却先学会如何吸引眼球,网友们的围观点赞,更是一种‘鼓励’,将这些孩子引向错误的道路。”周奇说,接触抖音久了,容易变得浮躁、停止思考、陷入短时的狂欢。“小孩子一直沉浸在这样的氛围里,如此追逐名利,我担心他们很难会脚踏实地地做事情。”


标签: 女儿;视频;孩子;宝宝;作业质量;脊椎;先生;眼球;家长;母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