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49家竹木企业集中腾退 “大坑”有望长成“绿富美”
2018-04-13 07:2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今年,家住丽水市庆元县濛洲街道的吴小玲度过了一个舒心的春天。从她家里推窗眺望,不远处过去那个竹木企业聚集的大坑区块竹木粉尘匿迹了,机器轰鸣销声了,违建的厂房和林立的烟囱也被清空……“大坑,不‘坑’了!”吴小玲如今能清晰地望见农田里冒出的嫩绿新芽和远处的郁郁青山。

  大坑区块位于庆元县濛洲街道城乡接合部,原先聚集着厂房39处,企业49家,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这是庆元县竹木加工企业的聚集地,企业以“低小散”为主,大多存在未批先建,未办理环保、消防手续等各类问题,附近居民常有抱怨。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期间,有群众信访件反映:庆元县大坑区块企业的油漆废气和粉尘未经处理直排,影响周边环境。受理该件后,庆元县委、县政府于当年9月成立联合执法巡查组、政策研究组,对大坑区块内所有企业停产整治,同时进驻企业,进行摸底调查。

  庆元县从各乡镇(街道)、部门抽调出200多名精兵强将,日夜持续深入企业走访,说政策、讲道理,挨家挨户做好企业主思想工作。

  “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第二天打起精神继续。”工作人员叶日珍说,刚开始,企业主心里没转过弯来。只能靠一点点磨,一次谈不成,就接着谈。“都是靠磨出来的。”黄田镇党委副书记甘庆军所在的4人小组负责佳和竹木制品厂整治搬迁工作,通过两三个月不间断地和企业主沟通,让企业主从一开始的抗拒拆迁,慢慢理解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绿色发展的必要性,最终同意搬迁。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佳和竹木制品厂顺利入驻屏都新区,生产环境与交通条件比原来更上一层楼。

  在200多名抽调干部的持续努力下,大坑区块整治取得了累累战果:2017年12月20日,提前12天完成49家生产经营企业或厂房业主签订的限期腾空拆除承诺书任务,签订率100%。今年1月15日,用时37天,全面完成49家企业腾空。2月7日,距离大坑区块整治拉开序幕不过2个月,49家厂房拆除全面完成,整治任务顺利告捷。

  目前,拆除的49家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二已经搬迁到屏都新区恢复生产,大坑区块腾出的土地由庆元县重新纳入城市规划。“这里距离城区近,依山傍水风光好,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过去,吴小玲觉得自家门口的大坑区块是个“脏乱差”的“大坑”,如今她已然觉得“大坑”有望长成“绿富美”。


标签: 濛;竹木;厂房;企业主;粉尘;街道;竹木制品;烟囱;竹木制品厂;生产经营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