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居民知晓率、准确率明显提升 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渐入佳境”
今年力争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覆盖两个100%
2018-04-12 08:04:15 来源: 记 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查杰慧 封晓华

  街道社区里,热情的宣传队伍随处可见,通俗易懂的“垃圾分类三句半”教会居民“如何分”;乡镇广场上,大型宣传和走访入户相结合进行,群众懂得了“随手分”的重要意义;校园教室中,变废为宝的创意活动时常举办,分类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一个个火热的场景,掀起了南湖区推进垃圾分类的高潮。

  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7个街道、4个镇区共716个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86%;完成覆盖409个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覆盖率为96.4%;共建造完成垃圾分类亭320个,新建宣传栏314个、分类投放点6589个,配备分类垃圾桶17446个,有毒有害箱/袋12261个,发放入户垃圾桶168436个;“三支队伍”总人数超过5000人,累计发放宣传手册30万余册……一组组给力的数据,彰显着南湖区建设生态家园的决心。

  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自去年11月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南湖区不断从源头减量入手,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规范收、处、运闭环监督体系,分类推进带来的文明效应逐渐显现。

  说变化:

  居民的分类知晓率、准确率明显提升

  昨天下午5时左右,劝导员吴美杨准时出现在市区南杨路31号小区里,为即将到来的垃圾投递高峰做劝导。“我们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报纸、纸板、泡沫这些可回收垃圾都是放在家里攒起来卖掉的,自然不会分错。常见的错误分类是把有害垃圾也扔进了其他垃圾桶里。”吴美杨说,“自从大家都呼吁和宣传垃圾分类后,小区里、街道上越来越干净了,有害垃圾桶里的投放正确率已接近90%,分类投放不仅让生活环境变好,更是造福子孙的好事情。”

  新南社区的“春明环保”是全市较早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民间组织。4年来,这支队伍坚持环南湖捡拾垃圾。自垃圾分类推广以来,他们又多了一重身份——义务分类宣传员。“通过讲解、互动、游戏,我们主要告诉居民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和怎样进行垃圾分类两件事。”张春明说,“十几场宣讲下来,不少居民成了我们的老朋友,现在出门做志愿服务明显感觉可捡的垃圾越来越少了。”

标签: 居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垃圾桶;有害垃圾;覆盖率;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垃圾;街道;街道社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