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交流交往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丽水学院百名外国 留学生争当文化使者
2018-03-19 14:09:4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沈育刚 王亚蕾 姜益琳

  日前,丽水学院多名外国留学生接受青田县舒桥乡舒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少雄邀请,体验了舒桥村的特色传统年俗。

  在舒桥,外国留学生学习了关于油条制作知识并亲自动手尝试制作,体验了一把青田传统美食糖糕的制作过程,品尝了一顿农家菜,充分领略中国乡村的饮食文化等。

  近年来,丽水学院按照党和国家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要求,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积极服务地方发展需求,扎实推进学校的教育国际化工作。

  目前,丽水学院共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28个国家的116名外国留学生。丽水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丽水学院依托丽水市国际友好城市建设,通过实施国际学生教育,推动青年交流,促进友城民心相通,努力讲好“丽水故事”,积极培养“知丽友丽”人士。

  据介绍,丽水学院对外国留学生实行趋同化管理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学生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的差异,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在管理上尽量把关爱落到实处。学校要求留学生必修汉语课程的同时,还开设了10余门通识课程供学生们选修。其中,《中华文明与地方文化》及《青瓷设计与制作》等具有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课程深深地吸引了留学生。此外,学校还鼓励和支持留学生走进社区,与本地居民“零距离”互动与交流,感受中国的社会进步,

  做文明和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考察中国畲乡“三月三”、观赏中国传统木偶戏文化演出、参加书法冬令营……广大外国留学生在丽水地方文化活动中,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来自丽水市国际友好城市日本三岛市的秋本茜是丽水学院的第一个外国留学生,在观赏了丽水乡村传统木偶戏后表示,日本虽然也有木偶戏,但是跟中国有很大区别。如果有机会,她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她希望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可以永远充满生机和光彩。

  现如今,丽水学院许多外国留学生在丽水生活一段时间后,深入了解和学习了中国语言和文化,特别是丽水的民间习俗、风土人情,深深爱上了丽水这个第二故乡。

  “丽水是座环境优美、文化积淀深厚、人民热情好客的城市,很适合外国人来此留学。”2017年10月从柬埔寨国际友城暹粒市来丽水学院留学的吴文龙说,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感受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柬埔寨带来的变化,他和弟弟吴文福也正是受益于此,在丽水市人民政府资助下,到丽水学院接受中文课程和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教育。“将来学成回国后,我们会积极服务中、柬两国,以及丽水和暹粒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往来”。

  

标签: 丽水;外国留学生;学院;木偶戏;丽水市;国际友好城市;柬埔寨;地方文化;人类命运;村党支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