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平湖新埭打造“无讼镇” 创新实践获司法部点赞
2019-03-17 08:55:20 来源: 嘉兴日报 应丽斋 杨 茜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强调要花大力气推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这在沪浙交界的一个远郊小镇——平湖新埭镇引起热烈回响。这个连续多年万人诉讼率以6%左右上升的城镇,在全面推进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以“矛盾纠纷不上交”“矛盾不成讼”为目标,以“新埭无讼”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无讼”工作机制。经过一年的实践,2018年,新埭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小散”产业大腾退、“三改一拆”任务创历史新高的情境下,万人成讼率近10年来首次呈下降态势,降幅高达15%,且三峡移民实现零上访,镇调委会被司法部评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新埭是怎么做到的?

  推行精细化管理

  注重源头“熄火”

  平湖市委常委、新埭镇党委书记钟伟华说,在提出打造“无讼镇”的目标时,很多人问:突出“无讼”这个概念,是不是与当下的法治社会相悖离?那还要法官、律师做啥?其实,他们提倡的“无讼”并非完全没有诉讼,而是善用理、法、情使大家都能心平气和、和睦相处,达到以和为贵、止争“无讼”的效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它倒逼乡镇干部在社会治理中要以精细化为目标,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三峡移民夏厉坦言,迁居新埭镇的15年时间里,过去一年是三峡移民与镇党委、政府相处最融洽的一年,一次也没有聚众到镇里上访过。有啥需求,都能得到镇里的快速回应与解决。“我自己做点小生意,经营碰到货源少、贷款难等问题,都会找镇帮忙协调。我的手机里,有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副书记的微信,有问题随时联系反映。”他拿出手机翻看着朋友圈,自豪地说,“真的把我们当自家人看!我们现在是难处有人听,难事有人帮!”

  夏厉还告诉记者,他家隔壁也是三峡移民,日子过得苦哈哈,儿子去世后,儿媳改嫁他处,就靠一位老奶奶种点小菜维持拉拔着孙子、孙女一家四口,爷爷和孙女还长年有病。孙子倒读书不错,很有可能成为在新埭的三峡移民里的第一个本科生。镇里知道后相当重视,除了日常照顾,还联系了两个企业党支部与他们家结对,解决这一家子生活和求学的后顾之忧。

  “我们要求机关每一位干部面对群众时都要将心比心,同样的问题,等他们过不下去找到镇里反映,与我们主动发现上门解决,给群众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注重源头‘熄火’。比如,我们为全镇三峡移民建立了档案,每家每户有多少人,目前从事什么职业,有啥需求,当务之急是什么等,我们都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并要求结对帮扶的干部动态掌握。”新埭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马根良说,以他自己为例,每个星期,都会找三峡移民谈一次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见面次数多了,人就亲了,有啥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了。

  建章立制

  保障矛盾纠纷有人理、有处调

  “无讼”的背后,是社会的和谐。而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每一个社会的积极因子共同参与平安屏障的构建。新埭镇的做法是围绕“无讼·新埭”的目标,建章立制。2017年下半年,在镇一级成立“息事无讼”工作室,在村一级设立村级无讼站,每村选聘一定数量的专职无讼调解员、兼职无讼调解员和无讼志愿者,共同组成无讼工作团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无讼理念宣传,确保无论发生在新埭辖区内何处的矛盾纠纷都有人理、有处调。“提议调督评”是新埭归纳出来的“无讼五步工作法”。

  “提”,即问题的提出可以多种途径,既有来自居民的反映,也可以部门转交,亦或是无讼调解员、无讼志愿者日常走访中的排查发现,所有的问题信息要汇总至村社区无讼站。

  “议”,即村社区无讼站将收集的问题信息进行分类梳理,事实清楚的问题直接进入下一环节;疑难复杂问题,由无讼站组织评议讨论,商量解决方案、路径。

  “调”,即由村社区无讼站、镇“息事无讼”工作室组织调解收集上来的矛盾纠纷。

  “督”,即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组织“息事无讼”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对涉及的政策、法律的试用情况进行监督;组织“息事无讼”道德评议团对“息事无讼”工作室、无讼站工作所开展的情况进行监督评议。

  “评”,即对矛盾纠纷、村居事务处置个案进行分析评议,总结经验、寻找不足,以便日后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路径;对未成功解决的问题,进行评议讨论,形成新的解决方案。

  新埭镇司法所副所长韩啸宇说:“目前,我们96%的基层矛盾纠纷都能及时顺利解决,4%则需要再跟踪再调解。”

  强化文化引领

  把“和文化”根植到心底

  所有的教化只有转化为文化,植根于人的行为习惯中,变为内在的自我追求和约束,才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新埭镇一方面在乡土文化中挖掘“和”的力量,另一方面,通过村规民约,丰富新时代“和”文化的内涵。

  新埭先贤陆稼书,被誉为“天下第一清廉”,在清康熙年间,陆稼书在任职嘉定、灵寿知县时,极力践行以息争讼的司法观,强调以和为贵、乡党调处、义理断案、以德感化,极善感化教育讼争双方,因此两县政清人和,庭可生草,已至无讼之境。新埭镇领导认为,陆稼书对当时社会的治理理念,与现在所倡导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治融合”有诸多相通之处。新埭镇不仅修缮了陆稼书祠堂,还建立了“无讼”文化主题公园,用先贤精神感召无讼镇的创建。同时,还举办乡村法治讲堂,通过“以案说法”、“现场判案”,告诉村民单纯的法律调整有一定的局限性,法的运作成本过大。如果没有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再多的物质都很难让人们感到真正的幸福。因此,无讼的愿景就是法治的愿景,要倡导调解在先、诉讼断后。

  所有的一切都像一面镜子,检验着每一位个体的行为。星光村土地流转后,向土地承包户收缴租金一直是村干部面对的老大难问题。去年,该村运用无讼工作路径、方法,协商制定《集体资产承包户信誉评估分级管理办法》,对承包户进行信誉评估分级调整租金,集体资产租金收缴率实现了从70%到99%的飞跃,解决了土地承包户拖延租金的历年难题。去年,林埭镇三峡移民杨某等人来新埭镇信访办反映,在新埭,他们接手了一家火锅店,现门面涉及违建要拆除,对于赔偿金额,他们不认可。镇“息事无讼”工作室马上介入,组织双方调解。但火锅店5个经营者只来了3人,杨某等2人疑似要越级上访。镇“息事无讼”工作室迅速联动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等,由百事服务团重点解释政策、法律服务团重点解读法律,再加上无讼调解员多轮劝导,这起纠纷终得以顺利化解。

  “无讼”一词源自孔子语:“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意思是我审判案件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我的目标在于使人们不争讼。钟伟华希望,不争讼的新埭,能成为该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块招牌!

标签: 新埭镇;三峡移民;矛盾纠纷;解决;息事无讼;枫桥经验;调解;工作室;上访;诉讼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