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有老人冲动消费20万元买收藏品 调解后商家给予退款
2019-03-15 09:35: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钟丽薇 马建钢

  近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鼓楼(南门)市场监管所成功调解一起收藏品买卖纠纷,为消费者夏女士退还20万元货款。今年年初,夏女士的老伴突发疾病需住院治疗,要交纳10余万元医疗费,当子女得知父母无力支付费用时,心生疑惑:二老一个月退休金加起来有15000元,这么多年居然没有任何积蓄?

  夏女士在子女的再三追问下,终于说出实情:自2017年以来,她在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先后购买了猛犸象牙玺、二十四孝图、抗美援朝炮筒、富春山居图等一大堆艺术品、收藏品,共耗资20万元。

  鼓楼(南门)市场监管所在收到夏女士的投诉后,派出执法人员对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现代工艺品、纪念钱币、字画等销售,而消费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商品宣传以销售人员一对一口述介绍为主,未发现相关宣传资料、电子课件等。公司负责人出示了去年8月夏女士签字画押的《认购确认书》,写明本公司所售产品为贵重艺术品、收藏品,请在购买时慎重考虑,并在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后,再行购买。同时特别提醒,艺术品、收藏品价格会随着市场因素发生波动,请做好心理准备。

  消费者子女认为,商家口头宣传天花乱坠才让老人失去理性,冲动消费。而商家称,所有的货品都是消费者现场挑选确认,并签订了《认购确认书》,属于合理消费,且商品并无质量问题,超出了商家承诺的7天无理由退货时限,不予退货。

  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前提下,工作人员主持双方进行现场调解,于3月13日达成协议:所购商品在不影响二次销售情况下,有销售票据的商品按照票据金额全额退款;如无法提供销售票据,被诉方确认商品为其公司产品的,予以实际销售价格全额退款,并承诺在7~15个工作日内退款到账。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

  1.调查了解,理性购买。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购买前要了解收藏品的基本知识,可通过网络或者专业人士学习如何识别真伪,要通过收藏品的核准发行部门了解卖家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2.量力而行,切忌跟风。老年消费者往往更容易相信商家说的就是真理,切莫轻信推销劝导,不要羡慕别人如何“发财”的经过,不要头脑发热盲目跟风,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老年消费者还需考虑商品价值和自身购买能力,先与家人沟通协商,谨慎购买。

  3.索要票据,签订协议。理性对待商家宣称的“高价回购”“保值增值”等,很多消费者对卖家所宣称的用语没有保留任何证据,导致在利益受损后面临取证难,维权受阻。一定要索要消费凭证,由于收藏品的特殊性、专业性,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卖家是否将宣传承诺的信息标注在合同中,并注明产品的金额、含量、成分、重量、等级等详细信息。

标签: 收藏品;市场监管;调解;海曙区;卖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