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有了和中国南极考察站同款的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
“大胃王”能把厨房里的垃圾“吃”掉
2019-03-15 09:47: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谢旗红 金 蝶

  前天下午,在南湖街道天风阁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前,一台刚刚启用的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引起了居民的围观。“对于厨余垃圾来说,它就像一个‘大胃王’,能把厨房里的垃圾‘吃’掉,目前中国南极考察站中山站使用的就是同类型产品……”设备生产商、上海壹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经理冯建强的现场介绍,让大伙听得很是新鲜。

  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区首台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在今年源头减量试点小区天风阁率先启用。这台机器占地十多平方米,银灰色的机身上贴着剩饭、树叶、鱼骨、果核等标签,左上方亮着的操控屏,显示它正在工作。

  “这是一台‘减量型’设备,主要是用微生物分解有机垃圾,在小区里它针对的主要是厨余垃圾。”冯建强边说边按下操控屏上的按钮演示,记者看到,机器内部一些类似褐色的“木屑”被翻搅着。“这些‘木屑’称为微生基材,好氧菌就‘住’在里面,它们能把倒进去的厨余垃圾很好地包裹住,然后分解掉,就好像人的胃能把食物消化掉一样。”冯建强介绍,“它最大的特点是不排污水。”

  整台机器基本是密闭的,背后仅连接着两路线,一路通水、一路通电。“因为微生物需要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才能发挥最佳生物活性功能。”冯建强说,“我们采用的是好氧技术,与过去的厌氧技术相比,它没有难闻的气味,排出来的主要是水蒸气、二氧化碳和热能,更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

  经测算,这台机器每天能处理约200公斤有机垃圾,24小时内的减量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一台机器可以服务五六百户居民。“目前我们是一个月更换一次好氧菌,换出来的基材经过注水、去盐等方式后,还可成为种花的有机肥。”冯建强说。

  此外,“智能化”也是这台设备的一大特色。保洁员只要轻轻按动操控屏上的按钮,把垃圾桶推到电动推杆上,之后的投料、搅拌、分解它都会自动进行。同时,它还能实现远程控制,在手机上直接看到设备的运行状况,通过微信、短信报告报警,让管理、维护更及时。

  “头一次见这样的设备,感觉很先进、很不错。”住在天风阁2幢的高阿姨笑着说,“厨余垃圾最难处理,像夏天的西瓜皮,扔在小区垃圾桶里容易出水,气味也难闻。现在有了这台机器,厨余垃圾能及时‘消化’掉了。”

  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天风阁小区外,还有一个源头减量试点小区是新兴街道绝缘厂宿舍,“推进源头减量,能有效提升分类质量,助力‘三分法’向‘四分法’推广,让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显精细化。”


标签: 有机垃圾;垃圾;微生物;处理机;设备生产商;环境科技;垃圾分类;南湖街道;设备经理;中国南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