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这个“大胃王”真厉害从源头“吃掉”95%的厨余垃圾
2019-03-15 08:04:5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谢旗红

  3月13日下午,南湖区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小区启动仪式在南湖街道农翔社区天风阁小区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常规的社区服务之外,一台正式投入使用的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和厨余垃圾桶的免费发放引起了居民的关注。  

  源头减量有了“新式武器”

  95%的厨余垃圾“消失”了

  “这台新机器是派什么用场的?”“我们应该怎么配合分类?”当天下午,在天风阁小区的广场上,一些居民正在“围观”一台银灰色的设备——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

  从外观上看,这台设备占地约10平方米,银灰色的盖板上贴着剩饭、树叶、鱼骨、果核等标志,右上方有一块显示屏和一些操作按钮。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可以看到,盖板下面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内部有一些褐色的类似“木屑”的东西正在缓慢搅拌着。据介绍,这台设备的“主力”——好氧菌就隐藏在这些微生物基材里,它们能在搅拌的过程中与倒进去的厨余垃圾充分混合、包裹,继而在适合的条件下将其分解掉,达到厨余垃圾“源头减量”的效果。

  “这些好氧菌就好比人体肠胃里的益生菌,能慢慢将垃圾分解掉。”据该设备生产商、上海壹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经理冯建强介绍。 经测算,这台机器每天能处理约200公斤有机垃圾,24小时内的减量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一台机器可以服务五六百户居民。“目前我们是一个月更换一次好氧菌,换出来的基材经过注水等方式去盐后,还可成为种花的有机肥。”

  处理能力这么强,那这台设备需要一些什么“原料”呢?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台设备除了厨余垃圾倒料口之外基本都是密封的,背后仅连接着两路线,一路通水、一路通电。“因为微生物需要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才能发挥最佳生物活性功能。”冯建强说,“我们采用的是好氧技术,与过去的厌氧技术相比,它没有难闻的气味,排出来的主要是水蒸气、二氧化碳和热能,更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

  据悉,目前中国南极考察站中山站使用的就是同款产品。 

  新增厨余垃圾

  从三分类升级到四分类

  正如这台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盖板上标注的那样,要想将剩饭、树叶、鱼骨、果核等各类厨余垃圾放入这台设备进行减量处理,前提就是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准确的四分类。

  启动仪式现场,厨余垃圾桶的发放点也有不少居民,南湖街道的督导员和劝导员一边忙着给居民发放厨余垃圾桶,一边拿着宣传单为居民解说。“今天没有领的家庭,我们后续会通过入户发放和宣传结合的形式,把四分类的要求告知业主。”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说。

  天风阁小区2幢的高女士听完四分类的解说之后连连点头,“我家里每个房间都有垃圾桶,方便后续的分类处置。”她家厨房的厨余垃圾扔一个桶,客厅里的其他垃圾桶就扔一些塑料包装袋等,有毒有害垃圾就扔到楼梯口的红色袋子里,可回收垃圾也专门收集放在一起。

  记者从市分类办了解到,今年是我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三年,不仅要聚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典型创建、整建制街道(镇)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和“五大”专项行动落实,还要聚焦克难攻坚,破解源头减量问题。

  “全市城镇居民小区在原有‘三分类’基础上,推进‘四分类’模式,新增厨余垃圾。”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分析可以发现,厨余垃圾是有机垃圾的最主要组成部分,针对这部分垃圾进行源头减量,将直接减少生活垃圾总量,继而减轻环境压力。

  “我们通过对标先进,学习上海、宁波等垃圾分类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引入一批国内外和行业领先的就地处置设施,扎实开展居民小区源头减量‘比一比 赛一赛’试点活动,提高小区源头减量的成效。”该负责人表示,同时积极鼓励探索源头减量新模式。

  

  

标签: 垃圾;有机垃圾;垃圾桶;微生物;居民;处理机;垃圾分类;源头;分类;南湖街道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