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完成垃圾填埋处理国家标准编制 杭州向全国输出经验
2019-03-13 07:42: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记者获悉,杭州市环境集团院士工作站主编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岩土工程技术标准》国家标准,将于本月向国家住建部提交。该标准总结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现场科研试验和验证,将杭州在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向全国输出。

  作为杭州主城区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天子岭每天承担着城市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重任。“对每天运输到天子岭的垃圾进行固液分离、安全填埋、填埋气体处理……不仅仅依赖于一线工人的辛苦作业,更有赖于高尖端科学技术的支持。”杭州市环境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说。

  也正因此,在十多年合作的基础上,2016年,市环境集团依托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陈云敏带领的6名博士专家组成的高级人才团队,于天子岭建立“院士工作站”,为天子岭垃圾填埋进行高端技术指导和前瞻性研究,系统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保障天子岭填埋场的科学、安全、高效运营。

  记者了解到,在院士工作站组建当年,该团队便协助天子岭完成了针对垃圾填埋场29口深层主水位井的施工,并开展抽排降水和强化降水试验研究。“同时,天子岭还是国内首个开展水平井试验的填埋场,为全国垃圾填埋堆体渗滤液导排提供了新的思路。”市环境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说。

  不仅如此,该院士工作站建立以来,针对天子岭填埋场面临的垃圾量高、水位高等难题,工作团队通过每月、每季度的跟踪监测,开展了一系列填埋场稳定性评估工作,并通过研发渗滤液高效导排、填埋气体高效收集及堆体稳定安全控制关键技术,辅助填埋场垃圾坝加固项目设计,有效提高了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堆体的稳定性,进一步保障了天子岭的安全运营。

  “天子岭院士工作站的科研工作是和天子岭现场实践要求紧密结合的,取得的每一项技术成果不仅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对国内同类填埋场有可操作、可推广的借鉴意义,目前相关经验已输出至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市环境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说。当下,结合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技术实践挑战及未来前瞻性发展需要,该院士工作站从填埋场液气联合导排及稳定控制等方面入手,开展了4项重点研究课题;2项省级课题研究,2项行业标准、2项省级标准编制;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2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岩土工程技术标准》国家标准的编制,将在梳理总结杭州天子岭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研究成果的同时,将杭州天子岭在垃圾填埋处理领域沉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向全国输出。”天子岭院士工作站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工作站要将已经在市环境集团成功应用的技术推广到其他填埋场,为更多填埋场的增容、土地复用及填埋气收集率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标签: 天子;院士工作站;垃圾;杭州;集团;城市生活垃圾;岩土工程技术;杭州市;输出;处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