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省首笔“能源贷”花落桐乡 解决企业电力接入项目融资难
2019-03-14 07:55: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冷丽华

  “没想到电力设备也能融资租赁,这次签约,着实解决了我们的融资压力!”近日,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明虎如释重负。前阵子,公司投资3.5亿元的技改项目投产在即,却为电力接入项目所需的设备购置费犯了难。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对接,创新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能源贷”,并促成企业、供电、融资租赁三方签约,问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能源贷”是指租赁方根据客户选择,向客户指定的供应商购买要求的机器设备,租赁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期支付租赁公司租金,到期回收设备所有权。简而言之,该模式是金融和物权结合、融资融物的金融工具。

  根据协议,同辉公司的电力接入项目共涉及298万元设备购置费用,按照设备租赁方案,该笔费用先由融资租赁方承担,同辉公司只需按月等额本息支付,12个月后即可收回设备所有权,无需承担一次性购置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我们这个项目5月份就准备投产了,3月份要安装调试机器,正需要用电,一刻也等不得。”沈明虎说,公司实施的这个项目,主要涉及高档面料、时尚丝绸产品绿色印染、智能化生产线技改提升迁建,于去年6月正式开工。用上新设备后,能耗相较原来可下降30%至40%。

  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源于一次精准对接。去年底,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组成的服务队走进同辉公司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当时同辉公司就提出,由于整个技改项目投入很大,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即将要实施的电力接入项目,购置的用电设备无法通过抵押的方式进行融资。

  了解到企业的这一难处后,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多方寻找破解办法,了解到恒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能够帮助破题。这家经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批准设立的第五批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可根据企业用电实际需求,提供满足新增电力设施等资金需求的融资租赁服务。

  经过对接后,恒华融资租赁公司得知同辉公司是桐乡老牌优质企业,且新项目致力于绿色印染和智能改造,正符合公司所支持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导向。不到1个月,三方便达成合作。

  桐乡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然而在企业谋求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创新办法抓落实,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能源贷”就是该公司推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电力接入项目融资难所取得的实质性突破,为企业电力接入项目融资开辟出一条新路径。

  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还在全省率先推出“电长制”服务模式、“电十条”提速降本举措,截至目前共完成156个重点项目和8个能源综合服务项目,新增容量9.47万千瓦,平均办电时间降幅20%以上,减免业扩工程设计、物资采购、施工安装等相关费用200余万元。

标签: 融资租赁;供电公司;桐乡市;能源贷;对接;服务;设备购置费;电力设备;公司投资;融资压力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