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委托代跑、主动代跑、指定代跑 临海:信访有了“代跑员”
2019-03-13 11:19:5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耿

  日前,家住临海市古城街道远洲小区的朱奶奶,了却了一桩烦心事。原来,朱奶奶接到下沈村党支部书记胡慧娟的电话回复,她之前向临海市信访代跑服务中心反映的低保申请问题,民政部门已经审核通过。

  72岁的朱奶奶是临海市永丰镇下沈村人,50年前嫁到临海城区后,便定居在此。年轻时,勤劳吃苦的她,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谁知丈夫、儿子接连病故,导致家道中落。逐渐年老力衰的她,又患上膝关节病和白内障,一时没有了生活来源。

  无依可靠的朱奶奶找到了家附近的临海市信访代跑服务中心,驻点服务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马上帮她联系到朱奶奶户籍所在地永丰镇下沈村的信访代跑员胡慧娟,请她来帮助朱奶奶“代跑”。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今年以来,临海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属于《信访条例》规定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提供委托代跑、主动代跑、指定代跑等全程代跑服务。

  为保证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临海在市级层面建立了联合接访中心,设立了信访代跑服务中心,组建了100名的信访代跑员队伍,其中6名为专职。与此同时,该市充分整合信访频率高的国土、建设、行政执法、司法、劳动仲裁、社保和医患调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部门的专业力量,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三种形式,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便民、优质、高效的“信访超市”,变群众“多门求助”为“只进一个门”。

  而在镇(街道)和村(社区)层面,该市分别设立了信访代跑工作站和服务点,吸纳了一批有热心、有诚心、本土化、专业化、群众威信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老娘舅”等志愿者担任信访代跑员,第一时间就地解决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变群众“乱跑”为干部代跑。

  在临海市古城街道信访接待中心的北面有一堵照片墙,上面公布的是街道的35名信访代跑员。来访群众可以在接待中心登记后,指定代跑员开展信访代跑服务。

  此外,该市还积极打造信访服务“一网通”,探索建设互联互通的“信访微平台”,为群众提供登记分流、预约接访、跟踪查询、网上信访等服务,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清楚了解信访的每个环节,通过“挂号”方式就能预约有关领导进行接访,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渠道,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

  “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临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转变工作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让每一个合理诉求都及时高效得到圆满解决,提升信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标签: 信访;临海市;服务;奶奶;古城街道;接访;村党支部;民政部门;低保;心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