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巧建平台当“红娘” 遂昌“三服务”助解采茶“用工荒”
2019-03-13 15:14:59 来源: 丽水日报 通讯员 叶艳景 邱宣锋

  “我这个茶园需要三十名采茶工,我已经登记在这里了,希望你们能早点帮我找到工人,谢谢!”大柘镇黄垵村种植户包振杰在单子上写下了自己的用工需求。近日,遂昌县大柘中心成技校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由遂昌县教育局部署的采茶红娘行动暨2019采茶工信息交流对接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遂昌县教育局抓住早茶开采前的有利时机,针对近年来当地采茶“用工荒”的问题而开展的“三服务”活动之一。

  大柘镇是茶业重镇,茶园面积近3万亩,全年产量2580多吨,农户80%以上的收入来自茶叶。按照“控量调优,树绿色生态品牌,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政府工作思路,大柘中心成技校举办了绿茶、红茶、黄金茶的种植、茶叶加工、线上销售、评茶员等系列产业培训,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农业主导产业。

  随着近年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茶产业成了遂昌县农民主导产业之一,同时因为劳动力不足导致新茶无法及时采摘的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仅大柘一个乡镇春季采茶用工缺口就在千人以上,到外地雇工已经成了常态。

  “自己家里人手不够,自己村里也没有剩余劳力,这些年挤破脑袋找采茶工,托朋友在龙泉、衢州等外县市甚至江西、安徽等外省雇工……”“是啊,今年来了,明年又保不齐都能来……每年都要张罗这事,春季的新茶经常来不及采就老在了田里、山上,真希望成技校和政府部门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在交流会上,来自大柘镇的大田村和黄垵村的两位种植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此次采茶工信息交流对接会成了茶叶种植户们的开年惊喜。交流会现场为有雇工需求的种茶大户和采茶工建立了信息交流微信平台,160多名采茶工加入了采茶红娘微信群,60多位茶叶种植大户登记了用工需求信息。

  “此次初探有效地打开了采茶工的供需市场,解决了短期的用工需求,为各地树立了标杆,切实发挥了成技校服务三农的功能。”大柘成技校校长雷春芳说,“下一步,我们将汇总这些信息,尝试把需求信息对外发布,吸引更多的异地采茶工来遂昌,建立长效供需机制。”


标签: 信息交流;大柘镇;遂昌县教育局;用工;种植;红娘;对接;雇工;登记;单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