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香樟树过“而立之年” 植树节听听嘉兴市树和市花的故事
2019-03-12 08:03:4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春为岁首,万物携希望,向阳而生。

  经历了连绵的雨水之后,嘉兴终于迎来久违的阳光,不少人走到室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市树和市花,你知道嘉兴的市树是香樟树、市花是杜鹃花和石榴花吗?今天是植树节,记者采访了几位嘉兴老一代“园林绿化人”,听他们回忆当年引种和培育的小故事。

  从山里引进的香樟树苗

  前几天,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行妇女节主题朗诵,作为老一代“园林绿化人”代表的张若萍也参加了活动,她从上世纪70年代进入城建系统,参与管理了当时的园林绿化工作。

  “在80年代前,园林绿化工作还不是很正规,甚至没有全面的统计数据。直到1982年之后,这块工作才慢慢走上正轨。”记者来到张若萍在油车港的家,听她回忆嘉兴园林绿化的起步。1982年,嘉兴请来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用红外线遥感技术测绘了城市布局,就是这次测绘,收集到了很多园林绿化方面的基础信息: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绿化覆盖率仅10%,人均公园绿化面积不足2平方米。对比2017年底的数据: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这两个数值分别是35年前的3倍多和7倍多。

  在这份城市总体规划中,专门开设了园林绿化篇章。“资料的逐步完善,包括对古树苗木的重视,都是从那时候起步的。”张若萍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后期,嘉兴成立了园林公司,将业务方面的职责剥离出来,苗木的引进和培育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说到苗木引进,张若萍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中山路上的香樟树。“1987年左右,中山路全线通车后,我们去引进了几百株香樟树,作为中山路两旁的行道树。”要找这么多香樟树,张若萍带队跑了不少地方,“最后在桐庐的山里和宁波的郊区找到了一批,不过价格挺贵的,要10块钱一株呢。”从种植年份来算,目前还保留在中山路两侧的香樟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

  时代在变,园林绿化的管理思路也在变。当时,草花上街是一件很轰动的事,但现在的嘉兴街头,草花作为点缀已经很普遍。“这两年,我们开始提倡布置花境,在原有草花的基础上,用丰富的品种营造精致的景观。”市建设局园林市政局市容园林科科长熊志远介绍。

  在管理方面,前几年嘉兴行道树的支撑杆很多还是用木头,胡乱捆绑在树干上,但因为使用年限较短且美观度不高等原因,这几年陆续被替换成统一材质和样式的钢管。在规划设计环节也充分把关,“举办一些专业性、前沿性的讲座,进行理念引导,将新的技术和品种进行推广传播,提升嘉兴的园林绿化水平。”熊志远告诉记者,市建设局已经连续多年将园林论坛列为植树节系列活动之一。

  “园林绿化的提升,要把眼光放长远,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会看得出来。”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已经深入张若萍的内心。

  “骗”来嫁接的西洋杜鹃

  杜鹃花是嘉兴的市花之一,但在上世纪80年代初,杜鹃花的品种并不是很多。“后来通过嫁接,引进了当时稀缺的西洋杜鹃,之后品种才慢慢多起来。”朱廷秀告诉记者。

  说起朱廷秀,很多兰花爱好者肯定都很熟悉,他的父亲曾是嘉兴有名的兰花爱好者,正是从父亲那里,朱廷秀学会了嫁接技术。

  事情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那时姓“公”的花圃慢慢发展起来,也就是在人民公园的西门、老东门菜场的位置,为了充实苗木的品种,朱廷秀到嘉善、桐乡、新塍等地寻访杜鹃花,从私人手里买了一些品种,“本地杜鹃的花朵都比较小,花形不如西洋杜鹃好看,但那时候周边城市都没有西洋杜鹃的品种。”

  后来他打听到青岛有一些稀有的西洋杜鹃,“我们园林公司的人就自己开车去青岛找,后来找到了,但出再高的价格人家也不肯卖。”朱廷秀笑言,以前普遍采用的是扦插种植,很多人都不知道杜鹃花是可以同科嫁接的。

  “我就‘骗’对方,说我自己家里也有一株类似的西洋杜鹃,让他绞一个嫩头给我,但实际上我哪里有这种杜鹃。”把绞来的西洋杜鹃嫩头装在潮湿的塑料袋里带回嘉兴,每片叶子分别与本地杜鹃嫁接,只需要一个春天,朱廷秀就能“变出”五六盆同品种的西洋杜鹃了。就这样,朱廷秀拿到了不少当时稀少的西洋杜鹃,品种就慢慢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西洋杜鹃超过80个品种。

  “西洋杜鹃的花形大,最大的花朵直径超过10厘米,比我们本地毛鹃品相更好,自然更受欢迎。”朱廷秀的杜鹃嫁接术逐步在业内传开,宁波、绍兴及周边地区都来人到嘉兴引种,现在市面上看到的杜鹃基本都是西洋鹃的品种了。

  2004年退休后朱廷秀也没闲着,嘉环园林公司成立的时候,他被返聘作为园林业务的顾问,至今还活跃在一线。“现在嘉兴的园林绿化比以前好太多了,包括行道树的种植、景观的布置等等,都越来越有大城市的味道。”

  在园林绿化人的心里,对花草的热爱犹如对自己的子女,当看到城市变美时,脸上洋溢的笑容一定是由心而生的。

标签: 杜鹃;园林绿化;嘉兴;西洋;香樟树;杜鹃花;嫁接;园林;行道树;中山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