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景德镇画家“着迷”东阳木雕文化
2019-03-07 17:12:0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001.png

  老屋、石桥、土墙……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景致,被画在乳白色陶瓷杯表面,从而被赋予新的艺术生命,7日下午,在横店镇官桥村一间民房内,这组“古韵官桥”系列陶瓷杯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将东阳文化元素与景德镇瓷器相‘嫁接’的一次尝试。”来自江西景德镇的画家吴广制作了这组陶瓷杯,下一步,他将把东阳木雕文化呈现在景德镇瓷器上。

  景德镇画家对东阳木雕“着迷”

  在官桥村见到吴广时,他正在一栋古宅前,对着木门上的老雕版写生。专修油画和雕塑,曾经教过书,开过工作室,当过签约艺术家,2016年机缘巧合吴广来到东阳。

  每到一座城市,吴广习惯性地会去当地的博物馆。“第一次进入东阳中国木雕博物馆,东阳木雕精美的雕刻和精巧的结构令人震撼。”吴广说,东阳木雕兼具功能性和艺术性,同时,还体现宗、孝、礼、义等多元文化。

  在那之后的4、5月里,吴广天天都来博物馆写生、画画:“有时候单单只是坐着,去接收那种文化的熏陶滋养。”

  在东阳的两年多时间里,从蔡宅古民居、湖溪马上桥花厅、怀鲁史家庄花厅到画水旭光村古建都留下了吴广的足迹,每到一处,他都用笔触和心灵去感受东阳木雕文化。在吴广的工作室内,摆满了与东阳木雕相关的绘画作品,据他自己统计,两年多来,他共创作了1500多副与东阳木雕相关的作品。

  2018年,吴广携带着4幅描绘卢宅肃雍堂“牛腿”的油画,参加在德国柏林举办的表现主义画展,把东阳木雕文化带上世界艺术舞台。

  “文化嫁接”来实现东阳木雕文化价值延伸

001.png

  除了对东阳木雕进行绘画创作,吴广其实想得更为长远。在他的手机中有这样一张图片:一只刻画着“凤含佛珠”样式的木雕牛腿,装裱于一只景德镇瓷器上。这是他下一步所要做的工作——制作生产与东阳木雕相关的文创产品。

  对于文创产品,吴广认为,它不应该是简单的复制品,是一种艺术价值的延续。“将东阳木雕与景德镇瓷器进行‘文化嫁接’,在产品中提炼出两种文化的精髓,最终实现商业艺术化目的。”吴广说,东阳对木雕文化保护十分到位,可在文化资源延伸利用上力度还不够。

  官桥村作为浙江省3A景区村庄,官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华说,平时游客们来游玩,只能把杨梅馃、烤饼作为特产带回家,文创产品稀缺。吴广为他们设计制作的“古韵官桥”系列文创产品,不仅将官桥村特有的“官桥八景”植入产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游客们还能添加个性化的需求,增加购买体验感。“已经有不少游客购买了‘古韵官桥’系列文创产品。”陈华希望这一系列文创产品能够马上批量生产。

  吴广透露,下一步,他将把自己的团队带到东阳,陶瓷品、纺织系列、纸品等系列文创产品将陆续上架。

  “文化嫁接”要注重其生命力

  近年来,东阳市在文创产品的设计、推广上可以说下足功夫。2017年11月,经过大师推选、社会网选和专家评审,东阳市推出首批“十大城市礼品”与“十大旅游纪念品”,一年多时间过去,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介绍,博物馆门口设立的城市礼品购买区,平时却客人寥寥。

  对于吴广想把东阳木雕“嫁接”景德镇瓷器的想法,陈荣军认为,“文化嫁接”要注重其生命力:“首先要考虑东阳木雕与景德镇瓷器的文化差异性。”近年来,将山水画、油画“嫁接”到瓷器上的案例比比皆是,一个文创产品能否成功,还要看市场的认可度。

  对文创产品的开发生产,陈荣军说,在产品研发、市场调查上要保持谨慎态度,切不可随意。他还表示,东阳市博物馆将为东阳文创产品提供一个展示、推广的平台,并将以一种拥抱的姿态,来培育更多更好的东阳文创产品。


标签: 木雕;吴广;景德镇瓷器;文化;嫁接;陶瓷;文化嫁接;古韵官桥;东阳市;江西景德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