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借助民企资源 勇挑扶贫重担 助力消薄攻坚
嘉兴精心谱写山海协作“进行曲”
2019-03-10 10:05: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廖明水 田正玉

  “可以说,我们销往平湖的每一件农产品,都使青田县广大农民受惠受益,同时,也极大地助推了青田农业发展!”为了聚焦村企共赢,切实助力平湖·青田山海协作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日前,青田县结对项目企业家考察团来到平湖市,与平湖企业家代表展开对接交流。活动中,双方围绕如何更好推广青田特产,从完善供应链对接、创新销售模式、贴近终端需求开发新产品等方面进行商讨。

  平湖和青田友好协作由来已久,那么,如何进一步提高青田结对村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怎样实现村企结对助力农户增收?“此前,我们工商联会员企业家多次赴青田实地考察,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最终‘抱团’投资成立了平湖市湖田贸易有限公司,在青田,主要由青田分公司采购当地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在平湖,主要是依托会员企业的‘朋友圈’和平湖市供销合作社专业销售网络。”平湖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如今,山海协作让青田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更宽广的市场。

  近年来,嘉兴市高度重视山海协作,并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陆续展开了一轮又一轮“山海协作工程”。据悉,为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推进“消薄”工作,市工商联主动作为,迅速部署,狠抓落实,通过凝聚广大非公企业力量,迅速强势推进村企结对跨市帮扶丽水消除薄弱村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工商联已发动非公企业与丽水市71个薄弱村达成结对意向,其中与13个村现场签订村企结对协议。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全市召开部署大会,启动了“千企帮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组织发动企业、商会与丽水市6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以期为这些经济薄弱村注入发展动能。“根据《嘉兴市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的具体结对目标,到2020年要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帮助结对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努力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各级工商联把破题关键词落到了“产业”上,在一系列结对活动中,嘉兴的企业家们纷纷围绕企业的产业所长,为结对村注入“补短板”“促长效”的发展动能。

  啃掉“消薄”这个硬骨头,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资源优势,应是一个有效尝试。此前,南湖区工商联带领13家工商联企业代表,组团走进丽水市遂昌县,实地考察当地6个经济薄弱村,并与6个结对帮扶村签订了村企结对合作协议,让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扎实落地;而桐乡市工商联则针对龙泉市9个“消薄”结对村现状、潜力、短板,有针对性制定“一商会一村一策”,项目涵盖产业联动、消费增收、扶贫帮助,预计帮扶资金20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市工商联还不断拓展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山海协作的“溢出效应”,把精准扶贫的“触角”延伸至省外。“我们积极参与东西部产业扶贫和对口支援,与吉林省白城市工商联签订友好工商联协议,并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吉林、四川、重庆等对口地区开展经贸考察,邀请阿坝州自治区、县(市)工商联等来嘉兴进行产业对接,抓好全市民营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数和万企帮万村企业数等统计工作,在真扶贫、见实效上下功夫。”该负责人表示,经统计,全市各级工商联累计组织33批次350多家企业开展对口合作考察,推动建立产业合作项目26个、投入项目资金1145万元、公益捐赠1200余万元、吸纳当地贫困就业人数3800余人。


标签: 工商联;平湖市;对接;青田县;企业家;协作;帮扶;聚焦;企业家代表;扶贫工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