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诚信为人 冒雨还债 乌镇98岁“诚信奶奶”感动乡里
50年前欠人10元钱,如今120倍偿还
2019-03-02 10:00:4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 强

  “我们村的孙奶奶98岁,张大伯60多岁,前两天,不顾年迈的孙奶奶冒雨走了两三公里,来到张大伯家偿还半世纪前未付的工钱。”昨天上午,桐乡市乌镇镇颜家村的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半世纪前,孙奶奶欠了张大伯约10元工钱,半世纪后她竟冒雨徒步走到张大伯家,向他支付了1200元。年近百岁的老奶奶在半世纪后以120倍补偿上门还债的故事传出后,人们被在她身上体现的诚信精神深深感动,“孙奶奶也成为我们这里的‘诚信红人’了!”

  九旬奶奶冒雨还债

  颜家村村干部所说的这位孙奶奶叫孙杏宝,今年虽已98岁,但精神很好,腿脚灵便,身体状况还不错。前些天,阴雨绵绵,坐在家里的孙奶奶看着一件件的老家具,突然变得不安起来,“50年前,大儿子结婚,我请村里的张发林到家里做家具,记了八个工,当时家里特别穷,一时拿不出工钱,就先欠着,一欠欠了这么多年,张发林从来没到家里讨要过,他一直不提,我竟把这事忘了这么多年!”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笔钱欠了这么多年,必须赶紧还上!”突然忆起一笔工钱欠了半世纪,她恨不得立马来到张发林家,当面还债并补偿。但当时的雨很大,屋外非常寒冷,路面又湿又滑,年近百岁的她出行不便,她只得等雨稍微小了一点的时候,才穿着厚厚的棉衣,拄着拐杖,带着从银行里取来的养老金,一步步地走往张发林家。

  孙奶奶家距张发林家有两三公里远,年轻人走起来不算吃力,但98岁的孙奶奶在这么一个阴雨天,居然走了1个多小时。她走到张发林家的时候,鞋子裤腿全湿了,但她的心头非常热。“我大儿子50年前结婚时,发林帮我们做家具,那笔工钱当年没有结,后来竟然忘记了。现在我想起来,今天把钱拿来了,你们别嫌弃!”孙奶奶激动地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了1200元,往张发林的妻子手里塞。

  张发林的妻子知晓老人来意后,又惊讶又感动,说什么也不愿收这笔钱。孙奶奶着急了,说欠债还钱自古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她冒雨赶来就是为了了却这个还钱的心愿,张发林的妻子如果不收这笔钱,她睡觉都睡不着。张发林的妻子再三推让未果,最终收了这笔钱。

  诚信为人 情动乡里

  张发林10多岁开始做木匠,一直做到现在。“在我们村,他不但手艺好,为人也很厚道,邻里关系都非常好!”颜家村的村干部介绍说。

  在半个多世纪的木工生涯里,张发林帮村里的很多人造过房子、做过家具,深受大家信赖;对于孙奶奶所说的大儿子结婚那年做家具一事,他只记得当年的确去孙奶奶家干了几天活,具体做了什么、还有多少工钱没结,倘若不是孙奶奶提起,他倒真是快忘光了,“那时候大家手头都不宽裕,造房子做家具一时拿不出钱是常有的事,大家乡里乡亲的,我也不好意思上门催讨,有些时间一长,可能就忘记了!”

  “50年前我帮他们做家具,50年后一定要以高出当年工钱这么多的钱冒雨来还债,我们不收又不行,让人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张发林说,在他们看来,98岁的孙奶奶冒雨送来的,并不是一笔债务,而是一颗诚信善良的心,这是多少钱都无法衡量的!

  近段时间,这个故事在颜家村传出后,人们也是议论纷纷。“但在一番议论过后,大家都是发自内心敬佩,我们也被这满满的正能量感动,这真实地诠释互帮互助、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颜家村的村干部说。

标签: 奶奶;工钱;村干部;大伯;还债;冒雨;感动;诚信;家具;百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