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云南女子嵊州生活20余年 爱心接力帮她找到亲人
2019-02-27 09:06:0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你要找的娘家人,总算有眉目了,等天暖后,他们过来跟你认亲。”前天,嵊州市公安局长乐派出所户籍民警孙莹专程来到辖区岭丰村村民王小英(化名)家,把寻亲的进展告诉她。得知这一喜讯,王小英的眼神亮了。

  20多年前,有智力障碍的王小英跟随母亲从云南流落到嵊州山区。母亲去世后,这些年王小英思乡更切。当地爱心人士获悉后,与云南警方一起,开展了一场跨越千里的接力寻亲。

  特殊家庭的一段往事

  徐女士是嵊州当地一名爱心人士,经常组织开展爱心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去年12月,徐女士得知王小英家境贫困,于是开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往探访。王小英家住的是一幢木制的老房子,屋内没什么像样的家具,今年47岁的王小英患有智力障碍,丈夫何先生也有智障。所幸这对夫妻生下的两个女儿十分乖巧,一个正在上大学,一个读初二,成绩都十分优异。

  “当地村干部告诉我,由于王小英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连低保都办不了。”徐女士说,原来,20多年前王小英随母亲从云南流落到嵊州市长乐镇,她被当地残疾人何先生收留,两人组建家庭,并生下两个女儿。王小英的母亲也改嫁到附近一户人家。

  母亲去世后,王小英开始想念家乡了。当地村干部更想联系到王小英的家属,以确认她的身份信息,早日为她办理低保,让这个家庭生活有保障。

  今年春节前夕,绍兴爱心人士郑国祥和徐女士一起,上门看望了王小英一家,送去2500元现金和年货。两人决定帮助王小英寻亲,以解决她的户口、身份问题。

  两地爱心人士接力寻亲

  王小英不会说普通话,也不识字,她和徐女士的交流有一定困难。徐女士只是隐约知道她是云南人。徐女士拍了一段王小英的视频,让她自己讲述是哪里人。回去后,徐女士把这段视频发给了云南的朋友,让他们帮忙“翻译”,费了一番周折后,终于得知王小英所说的地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沙桥镇。

  目标明确,徐女士立即向嵊州市公安局求助。该局有关领导非常重视,指派长乐派出所户籍民警孙莹帮助查找。孙莹上门采集了王小英的信息,又联系上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沙桥派出所户籍民警黎启美,请对方协助查找辖区内20年前有没有走失一对母女,其中女儿叫王小英,今年约47岁。

  之后,黎启美把王小英母女的信息发到沙桥镇村干部工作群,请求帮忙寻找。很快,沙桥镇大冲村村干部在群里反馈,称大冲村20年前的确有一对王姓母女走失,女儿名字就叫王小英,王小英有兄弟姐妹4人,她排行老二,但这家人情况特殊,两兄弟都“管不了事”。不过,王小英的小姨妈王女士挺热情,十分想念这个外甥女。

  尽管双方的信息基本吻合,但徐女士仍不放心,她又一次来到王小英家里,拍了王小英的照片。更幸运的时,王小英还拿出一张当初从家里出来时所拍的老照片。“这就是我外甥女,我们也找了20多年,一直没有音讯。”看到两张照片后,王小英的小阿姨激动不已。因最近天气较寒冷,王女士决定等到春暖花开时节,再来绍兴看望外甥女。

  考虑到王小英小阿姨家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目前爱心人士郑国祥已筹集了1700元爱心款,准备转给王女士,作为她到嵊州看望王小英的路费。“谢谢好心人,我一定尽早赶过来。”远在云南的王女士哽咽了。

 

标签: 女士;派出所户籍;爱心人士;嵊州市;公安局长;特殊家庭;辖区;村干部;沙桥镇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