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祖孙三代五口人吃团圆饭 结果遭遇一氧化碳中毒
2019-02-19 07:51: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卓豪人

  昨天,记者从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过年期间,市二院救治了一名较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患儿,起因是一家五口人围炉吃烧烤,没有及时灭火,这点小疏忽险些酿成大祸。

  3岁的女孩小玲一家人是来桐工作的新居民。除夕夜,小玲父母因为工作关系没有带孩子、老人回乡过年,一家五口人围坐在出租房里吃团圆饭。一家人买了不少菜,打算架起烧烤炉吃烧烤。吃完年夜饭,小玲的父母回单位值班,家里只留下了祖孙三人。

  半夜醒来,小玲的爷爷奶奶感觉头晕不适、恶心呕吐。他们发现3岁的小玲嘴唇发红,抽搐不止。小玲爷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把小玲抱到室外,同时喊老伴打开门窗通风。随后,小玲和爷爷、奶奶被送进市二院急诊室接受治疗。

  “都怪我太粗心,没能及时灭火,让烧烤炉一直开着!”说起这事儿,小玲爷爷任先生(化名)言语中满是懊悔。所幸送医及时,经过救治小玲没有生命危险,很快好转。而她的爷爷、奶奶由于发现中毒情况较早,仅有轻微不适,未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市二院急诊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主要由含碳物质不充分燃烧被人体吸入导致的。主要表现为,缺氧,轻症有头痛无力、眩晕,运动时呼吸困难,症状加重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甚至死亡。

  该负责人表示,每年冬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主要原因是在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吃烧烤等病例最为常见。他提醒市民,安装燃气热水器和在家里使用煤炉时务必保持通风良好,使用完后要记得及时关闭燃气和完全熄灭炉火。如果操作不当还容易引发火灾。

标签: 一氧化碳中毒;小玲;胡宇翔;卓豪人;桐乡市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