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司法局以专业力量为南湖发展保驾护航
2019-02-15 08:37:42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弼瑜 张文娟 沈晓勤

  2019年,南湖区司法局以机构改革重组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统筹推进

  依法行政一直在路上

  今年,南湖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规定,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乡建设、劳动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联手监察机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结果应用。同时,围绕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重点推进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如今,不论是企业发展还是政府决策都越来越注重依法从事,而区司法局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努力发挥专业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和突出矛盾。一方面,区司法局强化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发挥政府法制机构法律顾问主体作用,会同专家和律师积极参与重大涉法事务处理、重大问题协调、重要政策措施制定,防范和应对法律风险。力争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覆盖。

  今年,区司法局还将结合本轮机构改革,提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步伐,实现区行政复议局实质化运转,集中全区行政复议职能,组建一支稳定、专业的行政复议队伍,建立较为完善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将在今年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规范行政复议全流程办理程序,加大听证审理和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审理案件,确保准确适用法律,行政复议决定经得起司法审查,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服务民生

  法律服务再上层楼

  服务民生,一直是区司法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体进驻新址,设置更为规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综合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各镇(街道)司法所也将提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采取“常日制”或“定期制”的服务模式。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将进一步规范化建设,采取“预约式”服务为主、“定期制”服务为辅的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南湖区的公共法律服务“软件”也将进一步优化,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同时强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精准化研发适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法律服务产品,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风险评估,加强“法立方”法律服务品牌打造,做好“律师驻队”工作的“南湖样本”打造。

  在法律援助方面,将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受理流程,深化便民服务措施。继续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案件监督检查程序,督促办案人员正确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同时,将组建法律援助专业律师团队,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今年,南湖区司法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做好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的预防化解。“ODR”系统去年已经上线,南湖区将继续推进“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在线化解,以网络技术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实效。

  今年,南湖区将在品牌“老娘舅”工作室建设的基础上,将“老娘舅”队伍从以行政区划进行力量配置逐步转向以适应矛盾纠纷化解需求进行力量配置过渡,发挥人民调解智库成员的作用,提高工作能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基层司法所是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的重要“中转站”,南湖区将不断推进司法所执法规范化、服务优质化、保障实用化建设,把司法所打造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使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建设水平。

  法治宣教

  为基层依法治理营造氛围

  今年,南湖区将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一方面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展开,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利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今年,南湖区将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实施法治文化阵地“一镇(街道)一品”项目,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南湖特色的法治文化街区、广场、公园、长廊等示范点。在全力提升实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也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力量,进一步发挥微信宣传平台作用,深入挖掘南湖特色的法治文化资源,吸引社会资源参与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与推广。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南湖区已推广数年,今年,南湖区将进一步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和责任清单落实,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开展普法重点单位的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考核,增强普法工作的协同力和实效性。常态化实施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深化案例库建设,强化普法队伍建设,突出优秀成果、典型案例运用。

  “红船精神”

  照亮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之路

  红船旁的司法行政队伍,将以党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推进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深化“法立方”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司法行政系统队伍素质和形象。

  2019年,区司法局将全面提升司法行政系统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利用工余时间,深入结对的村(社区),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围绕重点工作上门开展政策宣传,以及收集社情民意。以“名舅名手名师”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业务讲座、技能比拼、警示教育和参观学习等形式,提升司法行政干部、老娘舅、律师的业务技能。为老娘舅队伍建设补充新鲜血液,改善队伍结构。

  在律师队伍中,将通过开展“律政先锋”党支部创建活动、党员律师结对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等手段,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带所建,实现律师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发挥党员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区司法局将以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在律师队伍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并鼓励这两支队伍为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南湖区;司法局;法律服务;服务;行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