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这位“环保达人”每天称垃圾 垃圾分类成习惯
2019-02-13 08:28: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许春萍

  你知道一个家庭一年要产生多少垃圾吗?你知道一个家庭哪类垃圾量最大吗?在海宁,有位垃圾分类达人,每天都会把垃圾称一称,经过他一年的记录,让我们有了答案。这位分类达人,就是家住海宁海州街道成园社区邮电新村的居民许伟平。

  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今年67岁的许伟平,平时热衷公益活动,2016年,许伟平一家还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自海宁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许伟平就特别关注,他认为垃圾分类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情,每个家庭理应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刚开始垃圾分类,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放不同类别的垃圾,有的颜色我也不是很明白,就打电话问环卫部门。”许伟平说道。

  随后,他还把了解到的垃圾分类知识经过自己加工,专门编了一首《垃圾分类谣》,方便居民理解推广,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这是我收集的铜丝,这里是放电灯泡的,这个小盒子是放电池的……”在许伟平家里,他向记者介绍起自己分类的垃圾。如果是电线类的,他会先把电线外皮去掉,把里面的铜丝抽出放在一个小盒子里。积攒到一定的量,他就卖给废品回收人员,“虽然卖不了几个钱,但是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

  随手称重家庭垃圾

  每天都在垃圾分类,可有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许伟平的心头,每个家庭一年到底会产生多少垃圾呢?哪种类型的垃圾量最多呢?说干就干,许伟平决定做个有心人。2018年以来,几乎每天他都坚持垃圾称重并记录下来。

  “绿色塑料袋是专门放餐厨垃圾,白色垃圾袋放其他垃圾。”许伟平指着厨房内的垃圾桶说道。由于儿子在上海定居,家里就只有他们老夫妻俩,通过每天的记录发现,产生的垃圾量并不大,其中最大的是餐厨垃圾,大概在400多克左右,其他垃圾50克都不到。一年的零散记录下来,许伟平发现,餐厨垃圾达到了259.45斤,其他垃圾53.1斤,报纸等可回收物22.65斤。

  “这样一来,我就心中有数了,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在源头上减量,那么垃圾后续的处置压力就会小很多。”许伟平说:“我们家现在尽量不用餐巾纸,我觉得用手帕挺好。”

  既然餐厨垃圾是一个家庭垃圾最大的来源,那么海宁市是如何做好源头减量工作?记者了解到,去年浙江绿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海宁市所收集的餐厨垃圾都将运往这里处理。绿洲环保餐厨垃圾处置能力达到了350吨/天,目前每天处理量大概在160吨/天。去年海宁市将企事业单位,家宴中心,市区、镇区50人以上的食堂都纳入到餐厨垃圾统一收运体系。“今年这一餐厨垃圾集中收运覆盖面将继续扩大。”海宁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垃圾分类;许伟平;垃圾;伟平;海宁市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