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三大革命"助建"大花园" 天台垃圾革命洁美环境
2019-02-10 09:13:31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徐赛君 张守峰 记者 徐平

  “城市是我家,分类靠大家。”连日来,天台县从社区、农村,到学校、商场,兴起了新的一波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干干净净迎新春。该县发挥家庭主妇的作用,突出巾帼志愿者带头示范引领,以干净为底线,综合整治脏乱差;以分类为要务,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名县美城”建设是天台县的目标定位。该县把“边边角角要修正好,不容许有瑕疵”为目标,一手抓环境革命,一手抓垃圾分类。去年,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0%、回收利用率达到3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99%、回收利用率达到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清理垃圾也讲革命,更倡导擂台比拼

  1月25日上午,南屏乡前杨村巾帼志愿者杨寅寅和姐妹们一起,分头对村内各个角落的卫生死角进行排查、清扫。经过一年来的“垃圾革命”,姐妹们对如何做好环境美化已然轻车熟路。

  在前杨村,房前屋后曾是垃圾滋生点。去年,该村对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整理后种上花木,边上用栏杆围起来。有了这样精致的“小花园”,村民、游客再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因为抓住了庭院整治的“牛鼻子”,该村环境美化先声夺人。

  乡政府适时助力,把14个行政村分成7个小组,每组两个村进行PK,激励每个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乡党委副书记潘晓萍说:“我们把擂台赛跟评先评优、主职干部的绩效工资挂钩,因为是一对一PK,所以大家为荣誉而战,很快就把各村的干劲调动起来了。”

  要想保住先进,必须继续先进。在前杨村游客中心,一组“四分法”太阳能景观式垃圾箱分外醒目。垃圾箱顶部是一块太阳能接收板,中间是南屏乡的风景宣传画,底下有4个垃圾桶,标有可回收、可腐烂、其他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字样。杨寅寅介绍,这套新设备,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能自主照明,提高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大家对继续打赢擂台赛更有信心了。

  源头分类,设立“红黑榜”

  天气转冷,来到雷峰乡的旅游车明显少了,但各个村落的保洁员照常工作。这是个相对偏僻的山乡,近年来,受益于生态休闲旅游的兴起,全乡面貌一新。

  黄家塘村是该乡垃圾减量化试点工作的先行村,该村在实行党员干部责任包干的同时,还成立了女子劝导队。村支书罗正贵说,搞垃圾分类,离不开妇女的支持。

  这几年,该村建起了宋窑遗址公园、水上乐园。特别是夏季,村里游客异常火爆。一开始,村容村貌与乡村旅游并不匹配,一些村民的卫生习惯也相对落后。村里的主妇们被率先发动起来,成为垃圾分类“主力军”。村口设立了“红黑榜”,每月定期公布文明、陋习的典型。

标签: 生活垃圾;垃圾;垃圾分类;杨村;革命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