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连续5年凌晨3点起床上班 一位基层民警的春节坚守
2019-02-06 08:59:21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陈清平

  大年初一凌晨3点,天黑糊糊一片,夜沉静了很多,跨年狂欢的和没有守岁的人们已在睡梦中。常住海宁斜桥的民警庞邦永却在此时起床,要匆匆赶赴海宁市区守护大红灯笼下的社会治安。在大年初一的这个点早早起床去海宁市区守护治安,庞邦永已坚持了整整5年。

  凌晨3点起床上班

  除夕之夜,无数人吃过年夜饭,便和家人聚在电视机前,等着观看央视春晚的精彩节目。但现年36岁的庞邦永和家人吃好年夜饭后,就早早地睡在了家里的单人间,“我要早起值班,如果和家人一起睡,就会打扰他们。”

  今天凌晨3点,天气非常寒冷,庞邦永起床洗漱后,他的妻子也在另一个房间里小心翼翼地起了床,生怕惊醒7岁的儿子。然后,她打开房门走进丈夫的房间,第一句话就是提醒丈夫别忘了带手机;然后为丈夫准备好外套,在丈夫出门时关照一声:“开慢些,注意安全。”

  庞邦永的妻子在海宁一家公司上班,自从丈夫考入警察队伍,每年大年初一凌晨就要上岗执勤,她便与丈夫形成这种默契。“第一年第二年还没有习惯,但后来就习惯了,怎么办呢?总得有人付出,有人做出牺牲,这是没办法的。”妻子说。

  从庞邦永位于斜桥镇的家中到他上班的硖石派出所,大约30分钟路程。当他匆匆地赶到单位,其他同事也已经准备集合了,集合时间是4点30分,到达指定岗位是4点45分。

  他们按指定时间到达海宁市区惠力寺、广福寺执勤点时,天还没有放亮,但这里已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一片喜庆的气氛里,前来敬香祈福的群众逐渐多了起来。庞邦永和他的同事要从4点45一直执勤到今年中午12点多,派出所派出的警力是60名左右,主要为到惠力寺、广福寺敬香祈福的群众守护安全。

  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不考虑天气因素,天不亮就站在那里,最难熬的是想睡觉。”庞邦永坦言,因为要执勤,前一天晚上不敢睡得太死,早早地起床赶到岗点,睡意轮番袭来时,人最难受。

  在执勤点上,为克服这个困难,值勤的民警会相互提醒,或者小范围走动走动,“实在不行就喝口水,但也不能多喝,因为6点到9点,敬香的人最多,人一多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过了7点多,人清醒不少,也不大想睡觉了,但这个时候肚子饿得慌,实在太饿,会吃点面包,如果运气好,可以喝点寺庙里的粥,但也要等群众少了一些才行。”

  在庞邦永的记忆里,以前敬香祈福最热闹的时间点在凌晨0点前后,那时民警在大年三十晚上7点就要到岗,“那个时候年轻人比较多,吃完年夜饭来敬香祈福的人很多,那个时候还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发生,比如喝醉酒闹事。后来时间改了,老年人来的比较多,年轻人相对少了很多,大家都很文明。”

  看着前来祈福的滚滚人流,庞邦永总会联想起自己的家人,因为他们一大早也会到斜桥附近的寺庙去敬香祈福,“我在守护别人的安全,别人在守护我的家人的安全,挺好!”

  庞邦永的老家其实并不在海宁,在天台。结束今天的安保执勤,急匆匆地吃过午饭,已是下午1点多,为了早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他又带着妻儿匆匆回家。在妻子驾驶的车上,他呼呼大睡……

  这个春节长假,庞邦永只是众多的基层执勤民警中的一员。在这喜庆团圆的新春佳节,正是有了他们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与坚守,才有了我们节日的无限美好!

标签: 海宁市;守护;起床;敬香;祈福;上班;民警;丈夫;守岁;家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