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早落实、早惠民 老旧住宅区改造既惠民生又提品质
2019-02-12 08:11:38 来源: 嘉兴日报 高昱雯 通讯员 余峰 沈烈慧

  加快老旧住宅区改造,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行动之一。南湖区已连续十多年将该项工程列为年度民生实事工程,随着南湖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这项工作将再加码。

  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三年内,南湖区计划完成二环以内剩余210个老旧住宅区(点)的综合整治,改造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奔着“早落实、早惠民”的目标,2019年的钟声敲响不久,有些小区已在抓紧施工。

  示范点改造:

  从功能完善到风貌提升

  纺工路旁的绢纺三邨离南湖不远,这里原先是嘉兴“五大厂”之一绢纺厂的职工宿舍,有13幢房屋,478户住户,最老的宿舍楼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时间推移,陈旧的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小区里有个30多米高的水塔,曾是小区里的“地标”,在自来水管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小区居民采水供水主要靠这个水塔。可如今水塔早已废弃,既存在安全隐患,还占用了已经很紧张的小区空间。

  “这个小区建造的时间跨度比较大,从解放初期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我们前期排摸发现,地下雨污水管串管严重,直接影响了周边河道水质,另外‘空中蛛网’密布、道路破损、停车位紧张等老小区‘通病’在这里也很突出。”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内容都是此次改造的重点。

  前两天,记者走进绢纺三邨发现清爽了不少,原来小区中间的水塔已拆除完毕。同时,地下管网的铺设已经完工,新的管网和新增的阳台立管将把生活污水和雨水完全分开,预留的“上改下”线路井,则将彻底解决“空中蛛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绢纺三邨被列为老旧住宅区改造行动的市级示范点,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要求,这里的改造内容也所有升级。“我们邀请市规划设计院对改造内容进行专业设计,除了完善设施和功能外,还有整体风貌的美化提升。”该负责人表示,像小区立面改造、空调机位协调统一、晾衣架的美观排布等细节都将纳入改造之中。

  面对小区正在经历的“蝶变”,居民们都十分期待,“我们住在南湖旁,老小区变美、变方便,城区的品质更好了,我们住得也更舒心了。”居民楼师傅说。

  今年改造目标:

  提升118个点约60万平方米

  “加快老旧住宅区改造既是今年的民生实事工程,又是南湖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因此在改造数量和改造内容上,呈现量多、面广的特点,意在普惠更多群众,美化城区面貌,打造品位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初步排定的改造计划表看,今年南湖区将实施二毛二邨、动力宿舍、金福公寓等118个老旧小区改造点,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预算总投资4.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9个,改造内容主要有修补破损道路、完善公共设备、绿化补种等,工期争取在今年6月全部竣工;新建项目79个,改造内容涉及拆违建、清墙面、整堆物、治乱线、禁乱晒、治乱停、提设施、强安保、增绿化、靓庭院等,工期争取在今年底完工。

  而整个三年行动计划中,南湖区计划完成二环以内210个老旧住宅区(点)的综合整治,改造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开展老旧住宅区“线乱拉”专项整治,完成302个点5.47万户居民线路整理。改造以干净、整齐、有序为目标,实现老旧住宅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安全防范得到加强、长效管理初具条件。

标签: 南湖区;改造;住宅区;高昱雯;沈烈慧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