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乌镇“智慧法庭”自助服务建设让便利惠及更多当事人
2019-02-12 08:17: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童法

  日前,记者来到桐乡人民法院乌镇法庭。一进门,通过人脸识别闸机就能自动进入法庭大门;诉讼服务中心里,不光有网上立案、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的自助服务区,一旁还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引导当事人使用这些自助设备。

  “我们希望通过深入推进司法审判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服务,让更多有诉讼需求的群众真正体会到‘智慧法院’体系带来的便利,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乌镇法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互联网+立案送达”是乌镇法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7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在这一平台通过在线途径完成立案。在乌镇法庭的立案窗口,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一个自助服务终端,点击服务终端的触摸屏就可以了解法庭概况、起诉流程以及司法公开等各方面的事项。

  “有一定法律知识基础的律师使用这一平台,就可以通过网络实现网上立案,如果案件任何一方涉及到外地当事人,就可以为当事人节约大量的时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推进网上网下协同立案,充分利用律师网上立案平台,截至目前,乌镇法庭的案件中,律师网上自助立案的比例已经超过60%。

  记者留意到,在乌镇法庭,“智慧法院”体系建设的内容还远不止网上立案这一项。去年8月23日,在案件双方当事人远隔重洋的情况下,乌镇法庭还曾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纠纷。这也是桐乡法院自启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来成功在线调解的首起涉外婚姻纠纷案。

  据了解,案件受理后,法官发现本案当事人对离婚都无异议,调解意向较大,但考虑到女方在国内,男方在国外这一特殊情况,很难采取周期冗长的传统出庭应诉方式。本着为当事人尽早结案、节约成本的想法,法官使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远程视频、实时录音录像、电子签名等功能,进行了在线调解。

  当天下午,审判人员和原告在法庭、被告在伊朗、翻译人员在杭州的远程在线调解顺利开始,各方当事人通过视频实现“面对面”交流。法官在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并征得被告放弃剩余举证答辩期限的同意后,开始主持调解,经过原告起诉陈述、被告答辩、原被告举证质证、法官询问等环节,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完成了电子签名。

  截至目前,桐乡法院利用ODR平台已经调解了920件矛盾纠纷,这一平台,也成为桐乡法院互联网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力抓手。“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的基因融入到司法审判的角角落落,使当事人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便利。”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将会惠及更多当事人。

标签: 当事人;乌镇;立案;法庭;矛盾纠纷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