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数据说话 数据决策 “数字先行”推动嘉兴文旅融合
2019-01-31 07:56:35 来源: 嘉兴日报 孔 越 朱宇红 沈 宇

  这一刻,有多少游客在嘉兴游玩?哪个景区游客最多?来嘉兴游玩的人都来自哪些地方?乌镇的游客和西塘的游客有哪些不同点?……近日,嘉兴智慧文旅综合管控平台开始试运行,记者看到,大屏幕上一个个具体的数据让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我们知道,随着文化旅游消费不断释放,文化旅游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谁能更精准地提供游客所需要的服务,谁就能赢得市场,而“精准营销”离不开数据的积淀。

  “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加速文旅融合发展、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新路径、新方法,从而释放文化、旅游和科技的乘数效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硕表示,嘉兴红色文化、古镇文化和运河农耕文化等交相辉映,红色旅游、古镇旅游、乡村旅游成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三大亮点,深入挖掘这三方面的大数据并进行分析,这在全省是首创,将助推我市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嘉兴样板”。

  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景区、步鑫生事迹展示馆、新塍·地方党史陈列馆……去年,嘉兴市深挖红色文化,发布了“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三大红船精神主题游线,涵盖全市4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开启了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的新征程。在嘉兴智慧文旅综合管控平台嘉兴红色旅游特色系统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红色景区的地理分布、基本概况,以及实时客流量、男女比例、年龄分布、驻留时长、与全省4A级以上景区间关联度等的数据分析,将进一步促进“红船精神”主题游线的策划开发以及与周边红色旅游城市的互动合作。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乌镇和西塘晚上客流量依旧很大,说明嘉兴古镇的夜经济大有可为。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那就是西塘游客的平均年龄比乌镇游客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坚在平台演示时说。

  嘉兴的古镇像一颗颗珍珠在大运河沿线串联,它们与周边的古镇相比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嘉兴古镇旅游特色系统提供的数据将有利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该系统首次针对长三角区域4A级及以上古镇景区进行指数展示,主要从人文历史、环境设施、知名程度、游玩评价、客流情况、交通路况等十方面进行评估,创新推出古镇环境人文指数和古镇游玩舒适指数,进一步提升数据平台的云服务水平和跨区域的数据交换共享能力,极大提升数据的应用价值。

  你知道去过潘家浜村的游客,还喜欢去嘉兴哪里吗?答案的前三名是南湖景区、海盐绮园景区和湘家荡。这样的信息,为我市景区村庄的管理运营提供了数据指引。目前,我市共有28个3A级景区村庄,嘉兴乡村旅游特色系统着重聚焦这些村庄的发展状况,在集纳各村的历史文化、购物、美食、民宿等信息的同时,还能获取实时客流量、驻留时长、周边景区关联度等跟踪监测数据,将助力嘉兴市乡村旅游推广和提升。

  据了解,新年伊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嘉兴迎来了文旅融合的新时代,也赋予了数字文旅发展新机遇和新担当。嘉兴智慧文旅综合管控平台的打造,迎合了我市文旅融合时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需求,加速了文旅产业从部门联合到资源整合再到市场融合的进程。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强化数字资源统筹、打破数据壁垒,着力打造一批数字文旅建设示范工程和文旅共享经济主体,从而实现市民、游客服务更便捷,市场监管更有效,产业管理更科学。

标签: 嘉兴;游客;管控;乌镇;古镇;游玩;红色旅游;智慧;景区;答案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