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自动裁剪、自动分拣……乌镇传统服装企业的“智变”之路
2019-01-28 09:47:0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 嘉 通讯员 廖 超 朱方红 沈乐燚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随着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成功举办,乌镇这片古老的土地逐渐成为展示世界互联网发展成果的窗口。同时,随着峰会效应的持续发酵,当地的传统企业正在接受互联网思维的洗礼。

  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让传统服装产业实现蝶变,位于乌镇的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通过智能工厂项目,实现生产方式智能化、供应链及仓储智能化、产品及服务智能化。

  “只有落后的产能、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在公司负责人钟志新看来,在坚持走时尚化发展之路的同时,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的“翅膀”,一定能让“恒美”散发恒久之美。

  智能渗透到每个环节

  今年1月5日,“恒美服饰”的智能工厂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一家从事服装生产18年的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旅程中,究竟会遇见什么样的风景?

  智能工厂里,智能化、大数据、信息自动化……这些元素都融入了“恒美服饰”发展的脉搏中,不断释放出崭新的动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从智能车间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开始,这个总共四层楼的智能工厂向参观者展示出了各种大智慧。“这是自动裁床,电脑已经将衣服打样完成,只要机器一启动,便可一次性裁剪下衣服上所有的布片,十分精准,而且可以通过合理的排布让布料的利用率达到最高,这一片布上是三四件衣服的料。”钟志新介绍,自动裁床不仅减少了人工,还减少了布料的浪费,生产效率可提高20%左右。

  除此之外,在“恒美服饰”的智能工厂,MES系统打通了自动拉布机、自动裁床、AGV小车、吊挂系统、自动模板机等模块的信息,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智能渗透到了每个环节,管理人员只需点点手机,便可对300多台自动化设备发出指令。不仅如此,智能仓储采用微型小车实现自动化检测和打包,取代了传统的靠人工和叉车搬运。

  另外,在分拣车间,入库信息、订单信息以及服装颜色、尺寸的区分,统统能由智慧设备完成,让分拣的指令实施到位。在这里,原本款式不一、大小不一、颜色不一的衣服,竟十分“听话”地自动归类到所属区域。据介绍,这归功于每一个衣架上的芯片,通过大数据控制,衣服才不会跑错“衣柜”。

  钟志新介绍,服饰的加工生产不论是物料搬运还是生产流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如何高效运转是关键。“我用机器替代人工来提高效率,做到定岗定位,无需人走动,由机器人把材料送到他的身边。”

  在时尚化转型中异军突起

  “只有落后的产能、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尤其是服装业,在我眼中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在去年“恒美服饰”成立18年庆祝大会上,钟志新深刻阐述自己的理念,他对当年选择服装行业创业矢志不渝。

  “恒美服饰”成立于2001年,这是做外贸出身的钟志新首次创业。“当年成立公司,没有奠基仪式,没有主席台,没有红地毯,没有麦克风,从几间平房和几台缝纫机开始创业。”如今“恒美服饰”已成为嘉兴地区最大的服装外贸公司,跻身对欧盟出口服装企业全国前10位。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传统企业,“恒美服饰”最初以代加工为主,处于“微笑曲线”的低端。渐渐地,钟志新意识到,想要拓宽发展道路、带领公司做大做强,必须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尝到了时尚的甜头。

  那一年,钟志新从市场上购置了两件新款服装,通过设计改造后推向欧洲市场,没想到,竟然成为当年欧洲市场的爆款,从此,“时尚创意”成为企业立足之本。

  在钟志新的主导下,公司不断加大投入,打造了自己的创意设计团队,每年花大力气研究世界服装最新潮流,设计生产的服装逐渐得到欧洲一些大品牌的认可。由于公司具有自主研发的优势,因而在市场上拥有了主动权和定价权。如今,每年在研发设计上的投入都超过2000万元,其设计、颜色、面料均深受市场欢迎。

  为了进一步提升效益,钟志新在公司管理中严格把控,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成本控制上,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在库存管理上,层层把关,要求细化再细化,尽量做到零库存。

  时尚创意、精细管理、机器换人……一系列有效举措为公司发展赢得了先机,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年提升,和欧洲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而公司的设计水准完全不输于国际一流设计团队。

  2017年,“恒美服饰”用48亩土地创造了9.3亿元的销售“奇迹”,比2016年增长30%以上,实现利税9500万元,成为桐乡名副其实的“亩均英雄”,从而获得政策红利。在桐乡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中,“恒美服饰”成功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返税奖励以及90亩的直接用地指标。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持续召开,不仅为乌镇赢得了世界目光,同时,也让当地的企业家开拓了眼界,世界眼光和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的深度改造开始了。

  近年来,“恒美服饰”瞄准全球,开疆拓土。当前,已经在西班牙和英国设立了海外办事处,主要负责欧洲市场的部分业务。在此后的战略布局中,“恒美服饰”还将在欧洲、美洲以及亚洲部分国家设立更多的海外办事处,打开全球市场,为公司寻找更多的业务订单。“这些办事处将辐射全球,让我们的产品遍布世界。”钟志新说。

  “时代在变化,消费结构在变化,科技革命在变化,我们必须抓住产业演进的机会,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在时代的大潮中成为时代的企业。”钟志新表示,目前,“恒美服饰”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化设备,以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作为配套,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智能工厂”,力争成为梭织服装行业最为先进的制造工厂,同时加快海外工厂的投资与建设,扩大产能,提高竞争力。

  互联网解放双手、服务人类,在钟志新的梦想中,“互联网+智能工厂”的投入使用,也将彻底改变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消除“蓝领”和“白领”的界限。

  “未来,我们还将改变工作时间。朝七晚九不再是服装厂的工作时间,朝九晚五也不只存在于大城市的写字楼里。希望我们‘恒美’的每一位员工能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可以去休闲娱乐,可以去喝杯咖啡,可以去实现理想。”钟志新说。

  世界眼光和互联网思维

  ●记者手记

  从“亩产英雄”到“智能先锋”,这些年来,“恒美服饰”一直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脉搏,其高效益和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正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后释放的动能。

  “幸运的是‘恒美’赶上了大变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时代。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钟志新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经成为桐乡最闪亮的名片,乌镇和桐乡正在经历一场大“蝶变”。拥抱数字化的浪潮中,巨石集团、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华友钴业等大企业纷纷走上了智能化制造之路。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建成的一批“数字工厂”“无人车间”,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样板。

  据统计,2018年,桐乡“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85,比2017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稳居省一类地区;“上云”企业总数超过4000家,列嘉兴第一。

  桐乡因传统产业而兴,既走过康庄大道,也走过弯道、坡道,如今,借助数字化转型的赋能,我们相信传统产业将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未来,值得期待。

标签: 互联网;乌镇;服饰;恒美服饰;世界互联网;智能;传统企业;峰会;桐乡;衣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