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开展春运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9-01-26 09:18: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齐世凯 郑立江

  为保障杭州湾跨海大桥在春运期间的运行安全,加强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能力,提高大桥各联勤单位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1月24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各联勤应急处置单位开展了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上午9点,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想一辆危化品车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方向1397+800(进平台加宽处)发生危化品泄漏,无人员伤亡,泄漏物确认为乙酸乙酯,约30吨。监控中心接警后立即上报大桥应急管理部,启动应急预案。

  在接到报警后,大桥抢险人员(养护中心人员、排障中心人员)、消防应急处置人员立即开始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前往事故地点进行处置。会同大桥高速交警进行就近封道,南北岸进行封道分流,锁定核心区域,做好人员车辆疏散工作,维持治安,做好安全警戒工作。

  五分钟后,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赴核心区域进行堵漏处置,同时确定危化品泄漏物,报监控中心,同时在现场100米上风口处搭建消洗帐篷,抢险人员进入核心区域进行围堵吸附,主要包括用软木塞对排水沟进行封堵,防止危化品流入桥下,造成二次污染,用沙袋对危化品泄漏处进行围堵,防止泄漏物污染区域进一步扩大,同时立即用防爆泵、储存桶对危化物进行回收,最后用活性炭、油污吸附纸开展对于危化物的吸附工作。待处置基本完成后,消防人员开始对桥面进行清洗,救援车辆(吊车、拖车)进入现场将事故车辆拖离,同时抢险人员对软木塞等进行撤除工作。

  大桥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危化品应急演练是对杭州湾跨海大桥各联勤部门对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一次检验,整个演练科目设计合理,演练过程逼真,指挥有条不紊,切实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和总体要求,充分展示了各部门应急救援的实力。接下去希望进一步加强对人员的演练培训,对物资的维保管理,为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标签: 演练;杭州湾跨海大桥;应急;协同作战能力;危险化学品;处置能力;核心区域;春运;监控中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