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加强监管及早谋划 嘉兴港区全面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19-01-25 07:45: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李加丰

res01_attpic_brief.jpg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受伤被困”,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火势得到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摄影 记者 王 蓉 通讯员 姚丽雯

  为确保春节期间嘉兴港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嘉兴港区安监局超前研判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提早研究部署,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项督查、三个专项行动、四个方面工作”,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港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抓好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近日,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港区安监局、环保局、质监分局和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浙江佳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嘉兴金燕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新汇化工仓储有限公司等单位,实地检查企业消防安全和政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情况,并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安全意识,加强节日值守,切实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连日来,嘉兴港区按照《嘉兴港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综合督查的通知》提出的检查方案和要求,由委领导带队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系列督查检查。

  记者了解到,针对春节期间庆祝活动多,人流、物流、车流量持续增加,安全生产和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现象有所抬头,同时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不利天气易诱发事故的实际,嘉兴港区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及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活动,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行业会诊有成效、风险排查无盲区、隐患整治无遗漏、监管执法有力度。

  据介绍,嘉兴港区成立了8个专项检查督查小组,分别对道路交通、消防、输油气管道、建筑施工、校园、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一般工贸等8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与此同时,港区职能部门紧抓“大平安”这条主线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检查,对市、港区平安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跟踪问效,下企业开展帮扶指导,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按要求整改隐患。

  实战练兵强化应急准备

  日前,港区安监局组织举办2019年嘉兴港区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浙江鸿基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应急演习。港区应急办、安监、环保、公安、消防、社发、总工会和各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演习模拟鸿基石化气柜由于压力过高发生丙烯泄漏,遇现场施工作业而发生爆燃,并形成半敞开式燃烧,现场1名人员受伤被困。企业组织自救,同时请求港区相关应急救援单位支援。

  港区应急响应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评估险情,启动突发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嘉化·三江消防专职队、安监、环保、公安等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抢险救援,同时向港区有关部门、领导通报事故情况。

  港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动化工处置编队4辆消防车、30余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嘉化·三江消防专职队接到指令后派出高喷车协助现场救援。通过各参战力量的顽强战斗、共同努力、科学处置,现场险情终于彻底消除,确保了企业及周边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多部门联合演习,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企业与政府应对和处置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嘉兴港区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为今后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标签: 港区;应急;检查;嘉兴;救援;演练;安全生产;督查;消防;施工人员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