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新居民感受“嘉”的温暖
2019-01-11 08:01:3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张学文

  近年来,随着我市新居民数量快速增长,新居民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一直居全省最高……2018年,嘉兴市新居民事务中心按照“质量调控、结构调整”双重调节的要求,从完善制度管理到提升服务水平,从协调资源配置到维护社会和谐……全力开展新居民事务工作,推进新居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新居民享受更多便利

  在推进新型居住证制度方面,今年,市新居民事务中心及时推广浙江省居住证APP及居住证服务平台,为新居民提供居住登记自主申报、居住证网上受理、办证进度自主查询、到期签注自动提醒等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已制发65.9万张IC卡式居住证。在稳步发放IC卡居住证的同时,我市还持续推进IC卡式居住证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卡载功能拓展,目前已完成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业应用、企业管理五大功能,为新居民享受工作、消费、出行、文化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规范居住证明“一证通办”上交了一张漂亮的答卷。2018年,我市继续推进居住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方便群众办事,开展政务服务“一证通办”数据应用工作,新居民凭个人身份证就可获取居住登记证明和查询居住证信息。其中,桐乡市创新突破,通过微信办理电子居住证,在全市率先实现居住证办理“零跑腿”。

  完善公共服务

  保障新居民基本权利

  为保障新居民的基本权利,我市不断优化机制、完善有效服务,努力实现新居民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协调。

  在深化积分管理方面,今年,我市通过完善新居民积分制来助推全市户籍制度改革,积分制的范围由积分入学扩大到积分享受公租房补贴、积分观光旅游、积分享受创业扶持等公共服务项目。据统计,全市累计有5.83万名新居民子女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529户新居民家庭入住公租房,组织760名新居民“看新貌”观光旅游,20人享受创业贷款扶持计200万元。

  在改善需求服务方面,我市鼓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就业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全市10家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聘会400余场,进场企业达3万多家,提供岗位近62万个,求职人数33万余人,达成意向近13万个。“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举行的招聘会场次、提供岗位数都大幅增加,希望能满足大多数新居民的就业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市新居民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做好新居民党建工作

  增强新居民“主人翁”意识

  做好新居民集聚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新居民党、团员的作用,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新课题,嘉兴各地结合自身特色,探索出了不少创新性做法。

  结合全市“三大”活动的开展,市新居民事务中心多次赴人口倒挂镇、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全市各级共走访新居民204116人。嘉善县结合新居民人口已超过户籍人口的现状,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居民“1+1+10+X”制度——1名村干部联系1个网格,1名网格员联系10名新居民党员,1名新居民党员联系若干户新居民家庭,形成网格联系走访管理闭环。

  同时,我市还不断完善新居民参政议事制度,深化新居民再组织化建设,加强与商会、协会等社团和行业组织的联系与协作,向镇、村(社区)拓展延伸新居民和谐促进会组织。畅通诉求表达渠道,鼓励新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引导鼓励新居民开展自我服务,建立健全新居民调解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以新调新、以新助新的作用,全市建成新居民调解组织75个,共有新居民议事委员339名。充分发挥新居民“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新居民的成就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全市已建立“新居民党员之家”95个,成立新居民党支部52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新型居住证制度,更好地推动人口规模、素质、结构与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公共服务能力相适应,不断提升新时代新居民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让在‘嘉’的新居民都能感受到在家的便利和温暖。”谈到2019年的计划,市新居民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居民;居住证;事务;户籍人口;便利;党建工作;工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