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婚姻“痒”了 南湖区婚姻登记处免费提供婚姻辅导服务
2019-01-10 07:55:5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卢月萍

  夫妻之间产生矛盾,关系僵化;激烈争吵下冲动离婚;长期分居难以调和……让专家为你“把把脉”,通过心理辅导、情绪疏导、法律咨询等方法,对症下药,让处于“风雨”中的婚姻早日拨开乌云、重见阳光。

  近日,记者从南湖区婚姻登记处获悉,自今年起,南湖区婚姻登记处于每周四上午免费提供婚姻辅导服务。由15名心理咨询师、律师和社工组成的专家团队联合“把脉”,为感情出现问题、婚姻出现危机的夫妻疏导情绪、调解纠纷,也为新婚夫妇如何减少摩擦、维持好婚姻提供教育和指导。

  专家帮忙及时解决婚姻问题

  近年来,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以离婚作为婚姻问题的解决方式,而离婚带来的种种遗留问题,成为社会和谐的新病。婚姻问题不再是家庭问题,更是突出的社会问题。为此,南湖区婚姻登记处联合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提供婚姻辅导服务。

  “一段婚姻、一个家庭,出现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就像人会生病一样,如果能在感冒阶段就把病治好,不让它严重起来,那么对人造成的伤害也会小一些。”南湖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婚姻辅导就是起这个作用,在一段婚姻出现问题时及时解决,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婚姻辅导的对象主要为“处于婚姻危机和离婚边缘的夫妻”、“出现婚姻矛盾、纠纷以及需要矛盾调解、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的夫妻”以及“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婚和新婚夫妇”三类人群,南湖区婚姻登记处专门配备了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为其解决婚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专家团队是由来自全市的心理咨询师、律师和社工组成,他们都是多年从事婚姻家庭辅导、有处理解决家庭纠纷经验的专家。”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主任董金娣告诉记者,“每周四上午,我们都会有专家在婚姻辅导室对前来咨询和求助的夫妻提供辅导和帮助。”

  有需求的市民可以拨打12338或82058266,提前预约;也可以在每周四上午直接到南湖区婚姻登记处二楼的婚姻辅导室接受现场辅导。

  婚姻辅导主要有哪些服务

  据介绍,婚姻辅导主要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法律咨询、预防为主的婚前教育、社会工作个案及宣传倡导等六类服务。其中,重点针对因为缺乏夫妻之间正确的沟通方法和沟通技巧而引发生活中的矛盾以及因家庭琐事而双方互相指责、埋怨,甚至提出离婚的夫妻进行关系调试,摸清受助夫妻婚前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动机)、有无和好因素等事实;辅导夫妻双方掌握沟通技巧和方法,增强解决纠纷的能力,恢复家庭支持系统的建立,以及家庭资源和环境改善,增强经营家庭生活的责任感,防止草率离婚,争取逐步缓解矛盾,得到改变。

  婚姻辅导通过危机干预,可以帮助较长时间处在婚姻危机中的夫妻走出困境,力求暂缓或减少离婚事件的发生;通过法律咨询,针对离婚中的经济、财产纠纷、债务、孩子抚养等问题,帮助夫妻双方了解相关法律,维护自身权益;通过社会宣传倡导服务,宣传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婚姻家庭情感维护、婚姻关系调适及危机干预、心理矫治、恋爱婚姻指导等服务内容;通过婚前教育服务,开展婚姻家庭系列讲座、沙龙等活动,帮助未婚青年男女了解婚姻的意义及内涵,建立对未来婚姻生活的共识与目标,提升经营婚姻生活的能力,积极探索个人的价值观与婚姻观。

  “造成婚姻危机的原因有很多,社会环境、家庭问题、感情破裂等。但无论是什么原因,一味地争吵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双方冷静下来,想清楚这段婚姻要如何走、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么,那么,即使最终分开了,也要好聚好散,不留遗憾。”浙江亨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敏建议道。


标签: 婚姻;夫妻;离婚;法律咨询;辅导;婚姻问题;南湖区;矛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