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三五共治”提升环境质量 美丽南湖建设加速推进
2019-01-09 08:14:02 来源: 嘉兴日报 张佳丽 刘洪盛

  近日,记者从南湖区环保局了解到,南湖区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去年1月至11月,南湖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良好,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77.5%。在取得成绩的背后,是区环保局为统筹推进美丽南湖建设而做出的努力。

  “秀水泱泱、田园青青”是每个南湖人的梦想。去年,南湖区美丽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作用,抓统筹、抓推进、抓落实,做好各项生态工作。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是谱写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的现实需要。去年,南湖区强化“三五共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深化“五水共治”,持续深化涉水行业排查治理,完成区级35家废塑料、农副食品加工、金属表面处理等涉及行业企业整治,并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46家企业已完成现场施工改造。

  水质能最直观地反映生态环境质量。对此,区环保局深化“五气共治”,开展了臭气废气整治、小锅炉淘汰、建筑工地扬尘、加油站油气等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大桥工业园区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治理,20家企业通过“一企一策”方案专家评审。

  除了水与气以外,固废污染防治也是环保部门的一大职能,在深化“五废共治”方面,区环保局积极配合区人大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全面加强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做到固废进出有记录,转移有审批,处置有资质,并对固废跨省转移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协助193+21家企业开展土壤筛查,进一步加强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

  此外,为了强化环境执法监测力度,区环保局还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流域和区域的风险源、危险源的现场检查和执法力度,落实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完善环境行政执法与公检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我们还不断健全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通过建立小型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11个点,建设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湘家荡景区功能站1个,建设大桥工业园区重点区域大气特殊污染因子监测站和大桥工业园区空气质量边界站各1个,完善水质监测系统,建设3个入境断面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及湘家荡国控点位水质自动站,全面提升环境自动监测能力。”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南湖区去年还开展了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已完成进展情况收集、招标确定规划编制单位和南湖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将开展生态创建规划编制和创建工作,尽快使南湖变成天蓝、水清、地洁的环境。

标签: 南湖区;区环保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高锰酸盐指数;区域环境质量;工业园区;生态文明;水质目标;行政区域;统筹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