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夫妇“打卡”15座城市书店实为偷书 涉案2800余本
2019-01-08 10:20: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张一诺

  昨天下午,婺城区检察院通报,以涉嫌盗窃罪对一对夫妻提起公诉。这对年过不惑的夫妻以旅游为名,“打卡”15座城市书店,实际却是为了偷书。

  结伴出游 另有图谋

  涉案女子陈某第一次跟着丈夫安某出门是去年5月底。他们是湖南人,之前,只有初中学历的她一直在外打工,去过药房,也在鞋厂帮人打过鞋扣。这一次,刚回到老家,丈夫就要她一起出去。

  他们去了浙江、江苏、江西的15座城市。夫妻经常结伴出游,旁人乍看煞是羡慕,但他们的旅程从一开始就透露着不寻常——每到一座城市,安某开好房间后,就会让妻子在宾馆等待,他独自出去回来后,都会带回一些书,少则七八本,多则10余本,一天进进出出很多趟。

  安某只有小学学历,可他带回来的书,两人大多连题目都看不懂。

  发现丈夫偷书 默默当起帮手

  安某告诉陈某,这些书是自己和书店的人合伙拿出来卖的,赚点外快补贴家用。面对不太宽裕的家境,陈某渐渐成为丈夫的“助手”。

  6月中旬回到老家后,休息了没一个月,丈夫便又和她提出要出门,去的还是浙江和江西一带的城市,其中就包括金华。

  他们偷书的方式很简单,假装看书,在没有监控的区域破坏书本磁条,然后偷偷把书夹在裤腰,多的时候能夹10多本。

  两个人就这样“蚂蚁搬家式”偷书,在各城市间打起“游击”,每地一般只待半天到一天,偷回来的书凑够一定数量,就打包装箱拿到物流公司寄回老家,让大儿子提货后放在一个小仓库里。

  直到去年7月22日,他们在宁波时,当天是陈某生日,但两个人大吵一架:“我觉得这样一点也不好,很不稳定。”陈某说,她很想回家。

  也就是这一天,陈某在书店失魂落魄乱转时被工作人员盘问,被带到派出所。但她并没有夹带书本,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她买了车票,独自返回老家。

  她并不知道,早在去年7月22日之前,金华市区一家书店员工在整理图书时,发现新进的书籍空缺了许多,怀疑有人偷书后报了警。

  直到后来民警找上门,她才知道丈夫已经被抓。

  涉案书籍2800余本

  警察从夫妻俩位于湖南老家的仓库中整理出42箱书,共计2800余本,足够装备一家小型书吧。经过鉴定,这批图书总涉案价值12万余元,目前与被害人报案遗失书本核对上的价值5.7万余元。

  夫妻俩偷的书种类宽泛,比如《区块链开发实践》《VG2技术-电动汽车接入智能电网》《人类存在的意义》《海豹突击队体能训练》《中老年手机摄影》等。据统计,他们所偷窃的多是一些机械工程、经济管理、电子工程、企业管理等专业类书籍。警方怀疑,夫妻俩有上家统一收购书籍,而他们是根据上家的书单进行偷窃,这些工具书相对比较保值。

  目前,仍有一些被害人尚未报案。检察官提醒,若浙江、江西、江苏三地的大型书店也发现过这对夫妻的踪迹,可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线索提供:赵明

标签: 夫妻;书店;盗窃罪;婺城区;老家;打卡;结伴;书籍;出游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