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算账后着实省钱了 嘉兴纳税人喜迎“减税大礼包”
2019-01-09 07:48:06 来源: 嘉兴日报 张 萌 陆非凡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已于2018年12月22日颁布,该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9年1月1日后取得的工资、薪金,符合条件的可以依法享受专项附加扣除。这也意味着,本月纳税人将享受到“减税大礼包”。

  记者了解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

  例如子女教育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在境内就读的,税务机关可以获取教育部门的学籍信息,纳税人不需留存资料备查。子女在境外接受教育的,纳税人应当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境外教育佐证资料。

  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最长不超过240个月。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

  居民自己到底需要缴纳多少个税?应该怎么计算呢?新个人所得税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其计算公式:应纳税所得额=月度收入-5000元(起征点)-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例如市民王先生独生子女,月收入10000元,“三险一金”专项扣除为2000元,有一套房子每个月利息2000元,同时父母已经60岁。

  起征点为5000元的情况下,没有专项附加扣除,每月需缴纳(10000-5000-2000)×3%=90元个税。

  有了专项附加扣除以后,每月需要缴纳(10000-5000-2000-1000-2000)×3%=0元

  这样一来,王先生每个月所缴纳的税款为0元。记者随机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新个人所得税切实减轻了居民的负担。“尤其是我们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后,着实省钱了。”市民刘先生表示。

  纳税人想要享受到“减税大礼包”,其中关键的环节是要进行申报。目前,纳税人可以通过远程办税端、电子或者纸质报表等方式,向扣缴义务人或者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2018年12月31日,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正式投入使用,纳税人可通过手机APP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大大简化手续,提高办税效率。

  “原来我还在想申报要怎么做,现在直接下载APP就可以操作了。”市民罗女士说。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记者看到首页就包括6项附加扣除类目。例如点开子女教育,首次进入系统会提醒你在填报前,需要提前准备子女教育信息,子女、配偶身份证件号码,扣缴义务人信息。

  除了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外,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询自己办理过的申报、缴税、退税等业务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在进入个人所得税APP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如果当月来不及采集信息,可以在年度内以后月份补采信息,也可以选择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年度汇算清缴时,自行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办理退税。

标签: 扣除;个人所得税;附加;纳税人;子女教育;减税大礼包;申报;税务机关;手机;薪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