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优质蝴蝶兰嘉兴产 这里有五万“佳丽”你想一睹芳容吗?
2019-01-07 08:01:0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觉 实习生 陈佳翩

res02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世合理想大地提供

  “后宫佳丽三千”,这在“世合人”看来,并没有什么稀奇,因为他们的世合有机农园里有五万“佳丽”。

  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得益于从荷兰引进并兴建的精密温室,现在,世合有机农园里的五万株蝴蝶兰长势喜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记者昨天了解到,蝴蝶兰是热带兰中的珍品,有“兰中皇后”之美誉。全部盛开时,蝴蝶兰仿佛一群列队而出的蝴蝶正在轻轻飞翔,那种飘逸的景象,会让人产生一种如诗如画、似梦似幻的感觉。

  这里有蝴蝶兰种植基地

  不知不觉已经进入1月,春节也已不远。逢年过节,许多市民喜欢买花回家装点,而近年来,蝴蝶兰是较流行的年宵花品种。蝴蝶兰花形如蝶,花期较长,为兰类中的珍品,如此受追捧,除了因其美丽的外形外,还因其具有圆满的寓意。

  也许你曾去花店购买过蝴蝶兰,可是,这些蝴蝶兰大多是从周边城市经过长途跋涉运送而来,新鲜程度自然大打折扣,而且可能还有不少花苞已经掉落。

  其实,市民现在大可不必舍近求远,在嘉兴南湖区新07省道22公里处的世合有机农园,就有蝴蝶兰种植基地。

  昨天,记者受一位想要购买年宵花的市民所托,前去打探了嘉兴产的蝴蝶兰品相到底如何。

  冬季的嘉兴天气寒冷,走进世合有机农园的精密温室,眼前竟是春意盎然,粉色、红色、黄色……各种颜色的蝴蝶兰迎冬怒放,长长的花梗顶着一排排整齐的花朵,绽开的花瓣宛如飞舞的蝴蝶。黄金树、粉红佳人、大辣椒、枫叶等2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娇艳美丽,令人赏心悦目。

  “蝴蝶兰在寒冬腊月里竞相绽放,姹紫嫣红,给人们带来新春的喜庆。一般来说,蝴蝶兰一枝上有10朵就是优良了,世合的蝴蝶兰基本一枝上都有10朵甚至更多,品质相当好。”世合农业部总监简铭宏说,世合有机农园里的蝴蝶兰有如此好的品相,自然也吸引了嘉兴、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户前来订购,成为冬日里的“抢手货”,也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想要一睹世合蝴蝶兰的芳容。

  斥巨资打造精密温室

  也许你会好奇,蝴蝶兰一般生长在热带地区,为何在嘉兴能长得如此好?

  其实,这与世合斥资2000多万元从荷兰引进并兴建的具有PRIVA电脑全自动环境控制系统的精密温室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精密温室屋顶处,有一个小型气象站,它不仅能自动测风速和风向,还有温度计和感雨、感雪计。当然,更重要的是,它直接连接整个精密温室系统的“大脑”,“帮助”其作出开顶棚、收外遮阳网等决定。

  走进精密温室,你会发现,除了中央的控制器外,每一个区域都有一台下位控制仪实时显示这里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而操作人员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调节。

  简铭宏介绍,这个温室非常智能,在节假日、双休日,世合有机农园即使没工作人员也不要紧,因为温室会自动根据设定好的信息进行开窗、浇水、施肥等,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报警信息会实时推送到他的手机上,“另外,得益于互联网的运用,即使我在办公室里,也能通过电脑实时了解温室里的数据,并进行调节。”

  记者注意到,由于蝴蝶兰是耐阴作物,只需要光线的漫射,而非直射,所以,温室里设置了外遮阳网、反射网、保温网。为了保证维持适宜的温度,精密温室外的锅炉在不断加热。你也不用担心植物会感觉闷,若干台风扇时不时会启动让空气流动。施肥也非常简单,只要设定好比例,系统就会自动将5个肥料桶内的化肥与经过专业设备净化的水进行调配,再自动施肥。

  “除了换盆外,基本上所有的环节都已实现自动化。从中苗到可以售卖,蝴蝶兰至少需要在温室中生长1年时间。”简铭宏坦言,精密温室提高了蝴蝶兰的栽培效率和品质,同时,通过保温及冷房设施调节花期,能实现四季生产供应。


标签: 蝴蝶;温室;精密;种植基地;嘉兴;后宫佳丽三千;施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