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大冬天的蒜苗滞销愁煞苍南农户 你愿意来帮帮他们吗
2019-01-04 10:30:5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陈巧

  苍南蒜苗遭遇“寒冬”:价格大跳水,客商踪迹难寻觅,这让蒜农苦不堪言。“以前卖价1.5~3元一斤,现在只要0.5~0.8元一斤。以前每亩地利润可达上万元,这次恐怕本都收不回来了。”昨天,苍南县马站镇后岘村村委会主任曾喻情说起这件事,有点无奈。他希望能有多点商家前来购买,帮一帮这些农户。

  马站镇后岘村是种植葱蒜等各类蔬菜的专业村,是苍南县的一个蒜苗种植基地,蒜苗经济是后岘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喻情介绍,村内种植蒜苗的历史已有30余年,近一半村民种植蒜苗,少的两三亩,多的七八亩。每年村内蒜苗种植亩数400亩左右。当下本是蒜苗收获的时节,往年这个时候客商纷至沓来,每天十来辆大货车前来运货。而如今蒜苗收成量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蒜苗的价格更是跌破冰点,前来采购的客商几乎没有。

  对此,村里常年种植蒜苗的农户陈先生说,每年蒜苗的销售期只有三个月,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就要翻地种植其他作物。一些没有售卖的,只能烂在地里。

  周女士是村内蒜苗代购点的一名负责人。她说:“村民前些天打电话,让我赶紧帮忙联系外地客商前来采购。这几天卖得多的有两三万斤,少的只有一万斤左右。按一辆货车能装1.5万斤计算,一天也就两三辆车的销量。每年12月中旬开始就是蒜苗销售的旺季,本是销量过半的时候,而现在卖出去的还不到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目前村内蒜苗销量以省内为主,也有部分销售至安徽、湖北。”

  为什么如今销售如此低迷?周女士猜测,全国各地有很多大型的蒜苗种植基地,不仅产量高,而且价格实惠。“我们这个小型种植基地没什么竞争力,唯一的优势就是冬天几乎不下雪。”因为蒜苗是一种怕雪的农作物,天一旦下雪,蒜苗受冻就会坏掉。但是今年元旦之前全国各地均很少下雪,客商也就不一定来苍南采购了。

标签: 蒜苗;客商;苍南县;马站镇;村村委会;种植基地;种植;商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